【本科教学质量奖特等奖】余威:讲台,是我的挚爱

2020-09-21 11:39:15作者:丁琳 审稿:何勇 来源:体育学院 点击数:

  

谈起武术,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侠义江湖,执剑走天下,但是在川农,有这样一个人她却拿起书本和剑走上三尺讲台,一站就是11年。

余威,中共党员,副教授,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2009年至今,任教于我校体育学院。2020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获得者,现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主任兼专业负责人。先后副主编、参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0篇,主持和主研省级科研项目8项。曾获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7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一等奖,2020年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四川省高校体育专业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术科组一等奖,两次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2019年度“川农睿智女神”。在她的精心指导下,武术队荣获了“四川农业大学2018学生体育十佳”,同学们在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中国古典武术交流大赛、四川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中,个人累计获得一、二、三等奖76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63项。

一声老师 以身立教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生,是学院办学时间最长,学生人数最多的校级特色专业。作为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如何凝练和打造专业特色?是余威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同时她也在思考,我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老师才能够达到对学生的培养目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余威看来,教师是学生的模范,老师是怎么做的,学生自然而然会向你看齐。她初来川农执教时,武术教学没有器材,更没有场地,既然没有条件,那就自己创造条件,于是她带领学生搬根长凳子练劈叉,搬块垫子练摔打,学生是什么训练强度,她就是什么训练强度。“武术队有三四十人,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平时几乎天天在一起训练,感情很好,也会相互教动作、纠正动作,一起进步”武术队的同学说。无论是周二、周五七八节课的常规训练,还是有活动时中午或者晚上的加练,余威只要有时间必定会出现。老板山、荷花池、十教、体育场……学校的各个角落都充斥着她带领学生训练的身影。2017年,为了第一次国赛,她和同学们抽出所有时间进行练习,哪怕晚上9点多才下课,也要练习2个小时才回家。第一次站在国赛的赛场上,作为领队、教练兼运动员的她,不仅斩获女子C组太极剑的金牌,而且和团队一起在五十多只队伍中杀出重围,获得第二名、一等奖的好成绩。2017年,她参加四川省高校体育专业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时,由于同时面临武术比赛,准备说课比赛的时间很仓促,只有大约短短半个月。为了让说课更生动立体,她和学生们一起拍摄视频教学。为准备预讲,她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四点。“威姐自身的榜样作用让我们不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向她看齐”余威指导的学生们异口同声。

一腔热忱 教学相长

入校以来,余威先后主讲《武术》《跆拳道》《体育测量与评价》《体育心理学》《公共体育》等课程,涵盖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推荐选修课5个课程体系。近三年来,总学时数为2611,教学学时为1372,学生评价平均满意率为95.4%。《武术》2011年获评校级优质特色课程,2017年被推选为校级公开示范课。2020年,余威以专业课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实现了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为了上好这些课程,让学生满意并且有所成长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她下了苦功夫的成果。面对来自各个学院各有性格的公体课学生,余威认为要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为主。建立游泳课程QQ群,及时将同学们的学习进展拍照发群中,囧照一出,开心一笑,她再让大家自己观察动作细节;针对健美操的特点,鼓励女生们自信地展示自己的青春与活力;“噢,太极原来真的是可以用来攻防和对抗的”余威将太极拆招,为学生展示每一个动作中的攻防含义和技巧,让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一下子就提高了。公体课程的每一个项目余威都用她独特的方式吸引着同学学习。

体育专业的学科课堂一直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余威认为学科的理论是用来充实认知,指导行为的。“案例中为什么要提到她的年龄是36岁?她的职业是银行员工?这些信息为你设计运动处方提供什么样的参考?”课堂上,她总是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她认为发现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学生发现自己的欠缺,那么他们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对于专业学生的发展,除了课堂教学外,课堂价值的延伸也尤为重要。翻开她的笔记本,里面满满都是对于学生发展、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等的各种思考。她在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拓展学科间知识的同时,始终秉承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把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如何深化学科背景知识作为工作的前提,并逐渐形成“理论与实践并重、技能与赛练相融”的教学理念。指导学生优秀学位论文,申请省级科研项目,带领学生开展“校园太极”“雨城太极”,参加省级武术比赛到国家级武术比赛,她让课程走出课堂、进入校园、回归社会,充分拓展课程的内涵、时间和空间,实现了课程价值的最大化。

一颗真心 以德育人

教师不止是传授书本知识和体育技能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余威捧着一颗心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在学生管理中,她是严格的老师,她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有强烈的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每一次外出必须向她请假。在生活中,她是温柔的姐姐。作为体育生,在体育馆挥汗如雨的训练结束后,回到寝室常常已没有热水,大家会毫不犹豫去麻烦“威姐”,去她家洗头洗澡。她指导的武术队学生罗友说:“每次比赛前,威姐都会准备好葡萄糖,云南白药等运动物品,非常细心、贴心,感觉非常幸福”。学生失恋或郁闷时,余老师是朋友,会耐心倾听大家的烦恼,积极开导指引大家走出困境。她还是学生的慈母,把每一位同学当作自己的孩子。她希望每个孩子都取得成功,因此为每个孩子都做了一个“私人订制套餐”。她告诫即将毕业“离家”的学生:“现在止步,等于放弃未来,不能停止脚步,需要一直走在前进的路上,才会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三届班主任,她所带的小班共有30%以上的同学都先后参加过国家级、省级体育竞赛,并获国家级、省级一等奖60余项次。2人获得优秀学生标兵,30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5人保送研究生(四川大学、西南大学、成都体育学院),一人出国留学。

学生就像泉水,一届届迎来送往,源源不断,而余威亦源源不断地用浑厚的知识营养和用心动情的关怀潜移默化地沁润着学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