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助教”模式持续推进,第三届 “瑞鹏杯”宠物医学知识与专业技能大赛决赛顺利结束

2018-10-16 15:48:43作者:田思璐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10月14日下午,动物医学院第三届“瑞鹏杯”宠物医学知识与专业技能大赛决赛于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瑞鹏集团华西区总经理邱贤猛、学校教务处副处长陈礼清、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付瑞琼、副院长曹三杰、温江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郭承志、温江区统筹城乡和农村发展局畜牧兽医水产科科长陈小凤、成都汪喵太动物医院院长李先波、麦田动物医院院长谷武阳,以及教学动物医院、动医学院临床系负责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进入决赛的9支团队,首先展示了各自团队精心制作的“成长日记”视频,主要涵盖从参赛到决赛准备,尤其是一个月暑期驻院实习期间的点滴经历。视频展示形式多样、诙谐幽默。“在宠物医院,撸得了猫、抱得了狗,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许多基本技能:拍X光、打针输液、动物保定……”一位选手在视频中说道,更有同学跟随专业宠物医师团队,走进手术室,打开了外科手术大门。观众也被视频中宠物医院的各类高端设备所吸引,发出阵阵感叹和掌声。

现场实验操作环节把气氛推向高潮,各团队需要默契配合完成4分钟的无菌穿戴和6分钟的皮肤假体缝合。随着倒计时开始,队员们忙而不乱地开始操作。由校内、校外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委组走上操作台,近距离观察每一位选手的实际操作情况并进行记录打分。观众则通过现场实时视频转播,在大屏幕上看到选手们的每一个细节。皮肤缝合是保证良好愈合的基本条件,也是重要的外科手术基本操作技术之一,起到修复外伤断裂的组织、器官,重建其通道,恢复其功能的作用。低年级的同学现场看到缝合的具体操作,对于专业技能也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现场看师兄师姐的专业操作,我了解到怎样把课堂的理论是运用到实际中。”一位18级的同学表示观看此次比赛收获颇多。

在选手们比赛间隙,观众也通过知识抢答的互动游戏参与其中。选手们将实习期间学到的专业知识做成视频,观众需要认真观看才能在视频中找出答案。加强结的打结操作应用于什么组织?测动物体温时体温计插入肛门需维持几分钟?对小狗进行常见传染病检查时需要收集哪些物质?观众在看视频抢答的游戏体验中,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感受到宠物医学的魅力。

经过精彩角逐,最终DTD队斩获特等奖,医星之旅队、快落实习队荣获一等奖,汪汪喵喵队、三七队、汪星队喜获二等奖,喵了个咪队、知行队、三个臭皮匠队获得三等奖。

决赛开始前,陈礼清首先肯定了动物医学院长期坚持“以赛助教、以赛助学”以及对该模式不断创新省级的探索,这有益于校内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在学好理论的同时也锻炼了实践能力和行业认知。

评委、教学动物医院彭广能老师、瑞鹏集团华西区兽医师李家树对比赛也做出点评:同学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越来越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助于动医学子更好、更快地适应行业需求。同时要珍惜各种实习锻炼的机会,不怕吃苦、常怀感恩才容易进步。付瑞琼感谢了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同时也勉励同学要保持爱思考、勤实践的劲头,让自己成长得更好。

据悉,此次大赛自今年6月份启动,历时四个多月。选手从初赛的宠物医学知识理论笔试、复赛进入宠物医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到决赛的现场操作,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全面考察。动物医学,尤其是宠物医学飞速发展,行业内分工更加精细化、标准化。动医学院此次与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等领军企业的合作,为动医学子打造了更高的平台、提供了更丰富的资源、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有助于学科发展和培养优秀人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