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优秀标兵】贾文宝:茶香醇厚,探茶访幽

2024-04-16 16:57:47作者:黄梅 鲁颖异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贾文宝,中共党员,园艺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以物理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一区Top一篇,二区TOP一篇;获优秀研究生标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等10余项荣誉和奖励;曾担任园艺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副主席、心理健康服务部部长,专业硕士研究生支部委员会纪检委员。

2021年7月,怀揣着对科研生活的期待,贾文宝从3000多公里外的黑龙江来到了他科研梦开始的地方——四川农业大学。浓厚的科研兴趣,让从来没有接触过茶叶相关研究的他,敢于挑战。而他与茶的缘分在对茶文化进一步的学习和交流一步步加深。

刚刚入学,在导师和师兄的带领下,他深入四川省马边县的茶企,学习采茶、制茶、茶艺和茶文化。他的这场茶学征程,从茶的一片片叶尖开始,让他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茶的魅力,着迷不已,也让他更加坚定了茶学的研究方向。

为了进一步探究茶叶的奥妙,贾文宝找到了他的伯乐——胥伟老师。“多跟着师兄学习,补牢专业基础,成为你想成为的样子。”初进实验室时老师告诫他的话让他很受启迪,让他真正开启了一段探微的学术之旅。

贾文宝的研究涉足茶相关的多个领域,他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努力,帮助着茶叶用途的拓展,助力茶文化更丰富多彩。

在探索茶叶的世界中,他创新性地假设并揭示了细菌群落对红茶品质的潜在影响,进而研发了“诺苏红”这一红茶新产品。这款红茶不仅具有浓郁的口感还具有独特的玫瑰花香,这一创新不仅提高了红茶的品质,也为茶产业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项研究发表于一区TOP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让贾文宝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篇SCI。

贾文宝也明白研学之路如茶香悠远漫长。秉持着创新精神,在胥老师指导下,他继续迈入茶叶发酵酿造茶酒这一研究领域。他在茶酒研发过程中实现了新型发酵式茶酒的新突破,酿制出独具特色的“紫嫣茶酒”。这一产品融合了茶叶与酒,兼具文化内涵与口感,为茶酒领域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为了响应茶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号召,除了在红茶领域的创新,贾文宝还将关注点转向茶叶与心灵的交汇。研二期间,在胥老师的安排下,他到了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接受联合培养,从此开启了茶叶的抗抑郁之路。他开始深入研究茶叶中化学成分以及茶文化中的情绪体验的关系。他发现,紫嫣绿茶能够积极预防CUMS小鼠抑郁症状,为心灵的疗愈提供了新的可能性。相关成果成功发表在了以SCI论文(二区Top)形式发表并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看似一帆风顺的科研之路,对贾文宝来说背后是全年无休的日日夜夜;是凌晨三四点与导师一起奋战论文的点点滴滴;是打磨,是锤炼,是导师的厚望,是他的热爱坚守,是一切美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茶学这片汪洋大海中,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片叶,茶道精深无尽境,唯有钻研方能得。他说:“未来,我将继续探寻茶的魅力,弘扬茶文化,服务茶产业,专注茶科技,为助推中国茶的发展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研究生优秀标兵】贾文宝:茶香醇厚,探茶访幽
    【研究生优秀标
  • 学校党纪学习教育部署启动会召开
    学校党纪学习教
  •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
    学校召开本科教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