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罗秋宇: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

2023-12-18 17:29:16作者:沈阿茗 审稿: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人简介:罗秋宇,中共党员,来自茶学202001班,曾担任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等4项职务。在第八期校级“青马工程”卓越班学习期间累计在校内外开展50余场党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获评“优秀学员”称号(当年唯一大二获奖学生);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表彰(全校首个);参加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获得“挑战杯”省级金奖等各类竞赛校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担任学生主干期间助力学院获评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等集体荣誉10余项,个人获得校级“青年五四标兵”等荣誉50余项。2022-2023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现保送至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

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刚进入校园的罗秋宇,在不同于高中的学习方式下,面对无机分析化学和高数难免有些担忧和手足无措,可正是这份惶恐让她不敢有丝毫懈怠。课前的预习、课中认真听讲并记录下老师强调的内容,课后及时高质量完成作业,向同学老师请教错题,定期总结复盘学习内容,她全都一一落实到位。由于自己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来到我校,她比其他同学付出的更多。大一的结束,她取得班级第二、同年级同专业第四的好成绩。这个排名靠前的成绩给她带来了更大的信心,“原来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如此显著的成效”。但同时也让她在大二产生了一些侥幸心理,“我发现自己在面对一些很难的题目时开始选择放弃,不愿再花时间去琢磨,这导致了成绩有下滑的趋势。”这份经历也给她敲响了警钟,她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脚踏实地的重要性,于是在大三及时调整,再次全身心投入学习,寒暑假也积极参与实验和比赛,成功以推免得分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了保研资格。

“从大一至今,我好像并没有自己的空闲时间,每天除了完成作业和部门学生工作以外,我也会继续深耕专业知识,通过看书和整理资料不断拓展知识面”。当然,在学习过程中,她也有学不进去的时候,“我们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看一遍不会,看两遍还是不会的情况,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到第三遍、第四遍,甚至经过更多次的尝试之后,我们就会在某一个时刻恍然大悟,这其实也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遇到实在自己无法攻克的难题时,她会主动选择向老师求助,一次次追问,直到搞懂为止。“学不进去也千万不要把自己困在那里,要学会积极向外寻求帮助”。踏实和勤勉永远是罗秋宇身上的特质。举个更简单的例子,因为她之前很少接触电脑,所以大一的时候连打字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只能在不断的训练中下意识提升自己的打字速度。包括制作PPT,很多时候并不知道别人是如何制作如此精美的,只有靠自己一点一点不断摸索,才能在比赛选拔中呈现出完美的作品。世界上从来不怕有人比自己更强,而更怕自己不够勤勉。

知者非真知也,力行而后知之真

“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给我提供了一个真正走出校园,走到田间地头去亲身感受不同地区农业生产一线实际情况的宝贵机会,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所学专业的意义所在,并坚定了学农为农,兴农强农的信念”。过去三年,她作为“果园子”“菜篮子”“茶罐子”产业增效实践团负责人,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跨越1300多公里奔赴西昌、安岳等地开展助农实践活动。“因为面对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要考虑路程、住宿和安全等问题,对我的组织能力是一次很大的考验”。当然在实践过程中也收获颇多,“我们在安岳的实践平台依托的主要是安岳柠檬科技小院,科技小院对于我们农林类高校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这让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走到柠檬地里,知道了超市的柠檬到底是如何种出来的,以及柠檬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套袋、采摘、运输保鲜等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我发现实际生产情况和书本上学到的有许多的异同,也深入的了解了一线农业工作者的工作内容和从事此类工作所需要的人才特质,这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很深的认识,对我之后的工作规划也有很多的帮助。”“大多数的社会实践活动都集中在寒暑假,基本不会和我们在学校的日常学习冲突,与其在寒暑假躺在家里吹空调或和朋友们四处游玩,我觉得还是去基层实践锻炼更有意义一些”。

莫显乎微,君子慎其独

强者的修行之路注定是孤独的,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个人才是常态。“在生活中或社团部门里,并不是交的朋友越多,就意味着社交能力越强。在罗秋宇眼中,避免无效社交是提升自己的重要方式。成长道路上能够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并非生活的每分钟都需要别人的参与。“我们一定要学会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比如在食堂吃饭最多只需要30分钟,但如果是校外聚餐,从点餐到上菜再到饭后的闲聊,可能就会花费2个小时。如果你节约了一个半小时,可能就会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然后早早地回寝室睡觉,为第二天的学习生活提供充沛的精力。”对于关系的维护我们应该是具有选择性的,和朋友交流叙旧其实有很多种方式,把握的原则就是不应该花费我们太多的时间,时间是很宝贵的,应该拿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人与人之间拉开差距的,有时不是智商,也不是情商,而是一个人与世界相处的方式。正是因为她懂得取舍,才让自己有时间和精力去做更多的尝试,从而收获不断的成长。

良时正可用,行矣莫徒然

罗秋宇的保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对自己的定位不是特别清楚,在夏令营投递申请时,很多理想的院校并没有给予面试的机会,这对她是一次不小的打击。相反很多可能没有打算去的学校却通过了,是否应该积极的准备这些面试,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与导师进行深入的交流沟通后,她决定把握住现在已有的机会,积累经验,利用暑假好好完成实验,后面再去向理想学府积极争取。“记得一次面试中,我感觉并没有发挥得很好,但最终却意外获得了面试中的第一名。”的确,在后来的推免中,便有了更多很好的学校愿意向她打开大门。“很难想象,如果我一开始就很沮丧以至于放弃的话,我可能也不会再遇见更好的机会了”。不仅如此,在面对各种竞赛时,罗秋宇也仍然那样勇敢。“虽然我大一刚开始接触创新创业比赛就面临担任负责人的挑战,一切都是从零开始,面对种种困难,我也会产生畏难情绪,但当我经过不断的尝试后发现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难,就更有信心了。”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先做能做的事情,而努力最大的意义就是,在机会来临时,我们不至于毫无准备。

家有港湾在,风雨可兼程

家是我们在风雨中的思念,是挫败痛苦后的温暖。对于罗秋宇来说,家人的陪伴给予她莫大的慰藉。“生活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当我很沮丧的时候我总会和爸爸妈妈打电话,聊聊一些琐碎的家常,只要听到他们的声音,心情会平静很多,就有动力去积极地寻找解决办法”。罗秋宇是一个很自立自强的女孩,第一次外出读书,父母特别牵挂。大一军训的时候妈妈就每天打电话询问情况,但在交流之后,罗秋宇坚定地说,不用担心,有事情我会打过来的。在这之后,几乎是一周只通一次话,但每一次母亲都能够感受到女儿对新环境的适应,对学习的认真态度,便也不再担心。“其实我刚开始从未想过保研的,妈妈也希望我毕业后回到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当我真的成功后,我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已经发生了改变,和妈妈的想法也有所不同,但现在他们也会义无反顾支持我。”家是一个有温度的词,不仅是我们身体回得去的地方,更是我们心灵停靠的港湾。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父母有些时候并不能帮我们解决某些具体的问题,但那份远方的陪伴会为我们带来更多前行的勇气和温暖。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是罗秋宇的青春宣言。的确,人生不是轨道而是旷野,未来会有无数种可能。对于三年后的自己,她坚定地说道:“希望你继续加油,勇敢地过好每一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