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优秀标兵】曹欣月:追光者也能成为光

2023-05-10 16:46:45作者:孙瑜 魏瑶 审稿:秦之香 来源:商旅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曹欣月,商旅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本校保送)。共发表SSCI论文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一区文章一篇,影响因子7.135;以第二作者发表2篇,影响因子7.158和5.959。曾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奖励。

一勤天下无难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朴素但绝不失深刻的道理,作为保研学生,曹欣月回忆起大四第一次参加组会时的场景。她说:“第一次看到师兄师姐们与老师就学术问题侃侃而谈,每个人的研究项目都在有序推进,而自己连读懂文献都很困难,心中不由升起莫名的沮丧感,那种感觉持续了整整两个月。”在一次组会结束后,曾获2021年度校级研究生优秀标兵的师姐屈智瑞告诉她,“我们刚开始都是这样的!一模一样!大家都这样!只要按照导师要求坚持下去,下苦功夫,情况会好转的。”直到现在,曹欣月同学都一直保持着做科研的两个经验:一是在脑子里经常装一两个问题,有空就想想,多思考所看文献中的理论与概念,并与现实中的现象联系起来,遇到相关材料及时记下来,坚持做好日积月累;二是多练笔,科学做好文献笔记。也正是因为有这种勤学、勤思考的习惯,曹欣月同学才能把基础打牢、打扎实,采撷到属于自己的科研果实,发表SSCI论文3篇。

守得云开见月明

当被问到:“你觉得对自己保研、读研影响最深刻的人是谁?”她用高亢洪亮的声音回答到:“当然是刘燕老师啦!不论是刘老师上课时的神采奕奕,还是作为毕业导师的严谨认真都深深感染着我,也许是大三毕业论文设计讨论时刘老师评论说‘这设计很有意思啊,你有想过读研吗?’也许是刘老师那赞许的神情,让我坚定地踏上了读研之路”。随后她拿出了几张师门研讨、团建的照片,向我们介绍起了师门吉祥物(精神象征)——“蜗牛”和师门统一服装——印刻蜗牛的T恤,她说:T恤正面的“Snail”即为蜗牛,代表我们的“蜗牛精神”,下面的“out of the maze”代表刘老师带领我们走出学术的迷宫。“蜗牛精神”也是刘老师对我们的期望,希望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上爬,慢一点也没关系,总有一天会达成自己的目标!”她感谢当初的自己不图一时的便利,忍住了看英文文献不去整段翻译,保持英语学习和训练的习惯才培养了流畅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在这种和谐奋进的学习氛围下,她的整个研究生学习生涯是快乐和积极向上的,她从研究生一年级就按照既定的目标,坚持日复一日的英语学习和训练习惯、坚持每周组会的积极提问和思考、坚持打长久攻坚战.....终于看到了属于自己的绝美风景。在研究生三年级时,曹欣月同学获得“校级研究生优秀标兵”荣誉。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当被问到:“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好的建议吗?”她说:“一定要多参加学院开展的生涯动态规划、引路行动。”她回忆到,自己大学期间听了很多优秀师兄师姐的分享,这些师兄师姐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引导自己从迷茫、疑惑到后来的拟定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进入研究生学习后,自己也很想将多年积累的经验传达给更多的人,刚好党委办公室老师给了机会。2022年期间,她针对旅游管理大一、大二、大三师弟师妹召开分享讲座6次,一对一简历指导40人,目前正在准备针对旅游管理2023级新生开展“研路分享”讲座。这些分享、讨论和答疑,总能开启自己看待学习、科研的新视角,自己也是受益颇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