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优秀标兵】狄红梅:傲雪凌霜 寒梅飘香

2023-04-28 16:55:48作者:园艺学院;审稿人:袁志香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狄红梅,女,2000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园艺学院蔬菜学2021级学术型硕士。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围绕芸薹属蔬菜品质调控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SCI期刊论文10篇,其中大类TOP期刊论文7篇。

披荆斩棘,自强不息

出生于千禧龙年的冬天,父母为狄红梅取了“红梅”这个朴实又充满祝愿的名字。

2021年9月,带着全新的期待,狄红梅开启了为期三年的研究生科研生涯。而她的科研之路并非始自硕士入学,而是始于本科阶段的科研兴趣项目。

从大一的科研兴趣得以激发,到大四的3篇SCI期刊论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登刊发表,狄红梅获得了推免资格。而在研究生期间,她将实验室、宿舍作为两点一线,从参与实验到主导实验,围绕芸薹属蔬菜品质调控研究方向,她最终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了SCI期刊论文10篇,其中TOP期刊论文7篇。同时,她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勇向悬崖攀绝壁

在科研征程中,狄红梅有自己的一套独门秘籍:一是保持勤奋与专注,二是及时和导师交流,三是要力行而后知之真。

正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狄红梅做事之前,首先会给自己设定基本的工作时间长度,只有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才有可能有一定的结果。她也深知躬身实践的重要性,因此,除了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她还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海量文献的阅读,不断构思实践、从中发现问题。她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断地做试验并不是只为了毕业,而是对自己研究领域的深度探索。所以,她在每学期都制定好计划。习得理论的同时,保持高度的写作意识,从设计试验、完成试验,到整理数据绘制图表,再到选择目标期刊写作初稿,根据导师的意见修改完善、投稿,一步一个脚印,按部就班地完成。

“从本科开始,我就跟着师兄师姐接触科研学习,从掌握试验技能,到独立思考、设计试验,再到协助指导本科生,这个过程收获颇多。”狄红梅说,科研培养了她的团队协作能力,论文写作提升了她的逻辑思维能力,投稿更锻炼出她坚韧不拔的心态。她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是通过针对审稿人对试验方法的疑虑,和导师一起从审稿人的角度思考文章漏洞,不断揣摩审稿人的想法,终于在经历了半年的艰难投稿,返修四次后才被接收。

化阻力为动力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在狄红梅成为“科研千里马”的过程中,孙勃教授就是她的人生伯乐。狄红梅刚进入大学时,也曾迷茫困惑。而正是孙勃教授一句“早进实验室、多进实验室、有效率地进实验室”给了她科研航行的指向针。在狄红梅的眼里,孙勃教授以身作则,几乎全年无休,科研强度与热情无时无刻不感染着她。

在学习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遇到迷茫期,狄红梅也不例外。在遇到摇摆不定的选择时,她会不断尝试,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较为擅长的事情,毕竟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才能让自己愉快地坚持下去。同时,她也会和家人、导师、朋友多交流,从其他人的角度了解自己,听听别人的意见,从而更理性地做出选择。在科研遇到困难时,她会主动请教老师,因为“很多时候老师的一句话就可以为我们道破迷津”。

虽然家境比较困难,但这并没有成为狄红梅求学之路的绊脚石。她以乐观的心,怀感恩的情,坚定地走在科研道路上。国家给予的建档立卡、产业扶贫、贴息教育贷款等一系列帮扶措施,以及学校、学院的关怀与帮助给了她有力的支持。同时,她也尽自己的努力积极面对困难,在不影响学业科研情况下,积极参加学校、学院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以及社会兼职,以分担经济压力。

成功的花儿需要奋斗的甘泉浇灌,乐观的心态也会带来更多阳光。相信保持这样的状态,狄红梅会走的更远,她的路也会更宽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