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朱磊:以梦作桨,乘风破浪

2023-01-13 10:57:32作者:动科学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朱磊,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推免必修成绩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曾任小班团支书、学院党员服务室副主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助管;参与两项科研兴趣小组,参加两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互联网+”省级银奖(排名第一)、“互联网+”省级铜奖(排名第二)、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现已推免至浙江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019年的夏天,和无数初入大学校园的人一样,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对未来方向的迷茫朱磊踏上了川农之旅。在这里,因为没有了高中时候老师的督促,父母的唠叨,新的同学、新的专业、新的挑战。这些都让朱磊觉得道阻且长,就好像李白曾经发出的感叹,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可“道阻且长”的下一句也说——行则将至。所以,在这段初来乍到的时间里朱磊决定将自己的迷茫化作探索的动力。朱磊首先将自己的关注点放在了养成良好习惯上,坚持早起,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学习,在课后整理复习笔记……为了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朱磊选择进入实验室,在实践中促进理论学习,尽管有时也因课业上的繁重压力而烦恼,因实验室里卡壳的进展而苦闷,但令她惊喜的是,这些难题反而激发起了她的探索欲望。于是她开始更多地找老师询问,也自觉去寻找一些参考文献阅读,对专业的认知也随之深入。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随着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朱磊对动物科学这个专业也从兴趣变成了热爱,想要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起来。在被问到是什么支持她在大学生活中不断努力的时候,朱磊回答:“最开始是课堂上老师所讲的‘兴中华之农事’,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在我心里埋下了坚持的种子。”大二时,她参加“互联网+”大赛时接触到了动物营养方向,并以负责人带队荣获“互联网+”省级银奖,随着研究深入,实验室里的肠道微生物牢牢地抓住了她的兴趣,让她对它有一点“上瘾”;之后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时,她发现我国的畜牧生产水平同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而动物营养方向在缩小差距上又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这颗种子便发了芽。

眠云机尚在,未忍负初心

这三年,朱磊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在凌晨清冷的自习室,在早上清新的操场,在晚上火热的实验室……有熙熙攘攘,也有独自坚守,不变的是那句铿锵有力的“兴中华之农事”始终陪伴着她度过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怀揣这样的初心,在保送研究生最后的择校时,面对离家近的川大与相隔1900公里的浙大,朱磊还是坚定地选择了浙大的畜牧学专业。她说,在参加浙江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夏令营面试时,有老师问她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她当时给出的回答是“农业上的事总要有人去做!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畜牧业发展出一份力。”她认为,人的一生总得为自己热爱的事情做出一些努力,不论是本科时期比别人多花费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间,还是即将到来的研究生阶段,都需要走出舒适圈,这些都是人生的意义!

在这三年多的学习中,她不但磨练出了吃苦耐劳的品格,更体会到了畜牧世界的多姿多彩。接下来,她会在更广阔的学术道路上继续自己的坚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在更高点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