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优秀标兵】李方华:百尺竿头谦益进,千帆历尽仍少年

2022-12-15 10:57:07作者:经济学院 审稿:漆雁斌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李方华,中共党员,2020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入选全国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新疆和田支教一年,帮助多名维吾尔族学生圆梦大学。读研期间,以第一、第二、通讯和第三作者发表CSSCI、SSCI和SCI等收录论文10篇,参加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曾获四川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四川省教育厅“静心读党史,青春献给党”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和共青团四川省委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李方华与其他两名队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县北京高级中学度过了一生难忘的一年。刚到和田时,李方华的身体和心理出现了许多不适感,空气干燥、饮食差异和学生基础薄弱等问题摆在他的面前。“那时候,我真的想过躺平”,李方华回忆道。可后来,学生们的一个问题触动了他。“李老师,以后语文课都是你上吗?我们喜欢你上语文课。”被需要的感觉是幸福的。自那以后,李方华开始不断改进教学方式,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后来,学生们宁愿不上体育课也要上语文课。再后来,他所教的3个班级80%的学生都考上了大学。李方华用一年的坚持和努力影响了100多名维吾尔族学生,用言行鼓励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那一年,李方华明白了“川农大精神”和校训中“艰苦奋斗”与“造福社会”的含义。那便是在艰苦中坚持,在坚持中努力,在努力中奉献社会。那一年,李方华收获了成长,他变得更加坚韧,更加懂得读书与教育的意义。正如他在优标答辩舞台上回答评委提问时说:“支教一年对我的影响不仅是读研三年,而是整个一生”。

仰望星空,行稳致远

研究生刚入学时,李方华曾陷入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导师对他说:“当你迷茫时,就去读书”。于是他几乎每天第一个到研究生自习室看书,一本、两本、十本……两年来他读了65本书。阅读不仅带他走出了迷茫,还带给他丰富的科研灵感。但灵感并不等于成果,写论文依然令人头疼。数据如何分析?理论怎样运用?这些问题时常困扰着李方华。

于是他四处查阅资料,经常请教老师,多次参加学术会议,走上科研小白的通关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来他以第一、第二、通讯和第三作者累计发表论文10篇。同时,他还参与了5项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曾到西藏、贵州和省内共20县的农村调研。这些经历提高了他的综合学术能力。

除了学习和科研,李方华还热爱志愿服务、比赛和文学创作。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04个小时,被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单位评为优秀志愿者,也获得了省教育厅主办的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等荣誉,他还在中国青年网、学习强国和《中国青年作家报》等媒体上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他不断尝试,努力让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时常会回忆起20年漫漫求学路上的点滴,有过成功的欣喜,也有失败的悲伤。我深知只有埋头做事,抬头走路,回头思考,才能不断成长,筑梦彼岸。”李方华说。百尺竿头谦益进,千帆历尽仍少年,这不是新的启航,因为他从未停下,仰望星空,不骄不躁,李方华将继续向远方前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