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秦誉洋:永远在路上的追风少年

2022-12-05 11:27:18作者:周欣竺、肖曾娅、黄诗蕊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介绍:秦誉洋,中共党员,必修课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3%,曾获“四川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等各类表彰奖励40余项(次),现已推荐免试至四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迷途漫漫,终有一归

“对于我来说,大学期间我并没有把保研当成是自己学习的目标,它只是我深造的一种途径。”求学路漫漫,少年谦和而坦然,成功从来不是他的最终追求。

秦誉洋在高中时便对医学有了浓厚的兴趣,但在入学时阴差阳错没有进入自己最初想选择的领域,心里难免会有迷茫与焦虑。但秦誉洋从未放慢脚步,他一直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在大一大二的学习过程中,他不断地了解动物医学专业,逐渐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在旅途中遇见风景也看清自己。他发现自己仍对生命科学有着最初的悸动,他仍渴望投身到能减轻动物病痛,延长动物生命的动物医学事业中去。所以大二下学期他毅然决然选择转专业,来到了期盼已久的动物医学专业。

对于转专业的他来讲,很多时候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道途虽迩,不行不至。秦誉洋清楚地认识到大学学习与中学大不相同。在大学学习中,智力、聪明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提高效率和肯花时间才是达到彼岸的必经之路。课堂时间十分有限,为了在短暂的时间里有更高的效率,秦誉洋会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提前备考,一遍遍过书籍,不为旁人所扰,坚持自己节奏。

秦誉洋的学习从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只是纯粹地想着掌握好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培养未来科研所需的素质。那个一直凭着初心奔跑的男孩,保研从来都不是他青春最后的加冕。

但行前路,敬事如仪

对入学至今担任兼职团干的秦誉洋来说,整个大学四年就是做学生工作的四年,历任校团委组织建设部干事、校“青马班”支委委员、共青团南充市顺庆区委挂职锻炼人员、动物医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等职务。四年时间,他始终争做强调修身、强调务实、强调实绩的学生骨干。

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不免会与学习发生冲突,也带来了他大学四年记忆最深刻的难关。临近大三上学期期末,任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的秦誉洋接到了参与举办动物医学院两年一次新年晚会的重任。学院领导老师高度重视本次晚会。可距离考试仅剩一个多月,转专业的他面临多门专业课的复习。事情堆在一起,压得秦誉洋喘不过气。但他并没有逃避自己的责任,而是合理地利用时间,将全部精力放在复习和晚会筹备上。幸而,每一份心血都能被看见,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晚会完美举行,他在期末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校之内,他是奔波于同学与老师之间的学生工作者;学校之外,他是穿梭于社区与基层的志愿工作者。入学以来,秦誉洋主持或参与9个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项目,累计300余小时志愿时长,用3年时间完成1000余公里行程,覆盖万余人次 。

今年暑假他跟随团队到一社区进行宠物义诊,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通过手触诊,发现一只母泰迪有乳腺肿瘤。那一瞬间,他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切实帮助动物减轻病痛的实感,从未有过的参与感与成就感在那一刻不断涌向他。四年里,一次又一次这样的经历也带给他对于志愿活动更加深刻的思考:志愿是课堂知识、学术知识、应用实践的三者的结合体。加入志愿公益更是学生将学术知识和个人能力发挥到实际生活的最好途径。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今年的互联网+全国总决赛已然落下帷幕,秦誉洋的团队成为全校唯一一个在“挑战杯”和“互联网+”两大赛事双双拿到省级金奖的团队,并在“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银奖。荣誉幕后,是秦誉洋一遍又一遍在双创比赛中摸爬滚打,一次又一次在磨砺中挣扎生长,这一切都为他的科研之路浇筑起一级又一级向上的阶梯。

科研更像是一条漫长得望不见终点,但两边长满了玫瑰的道路。虽荆棘丛生,但玫瑰的芬芳与娇艳又让人再生出无穷的勇气与坚毅。未做科研者,不知其苦。科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常是不可预料且措手不及的。各位指导老师的意见繁多且各不相同,学会筛选是必须跨越的第一道坎,紧接着便是撰写和修改各类准备材料,这项工作的强度往往高得难以想象。

从跌跌撞撞到奋力奔跑,他想对科研感兴趣的低年级朋友们说:“大家先要去理解科研的意义,更要理解科研竞赛,我们要看他比的是什么,而你又想从中获得什么;总有一些同学希望通过一个比赛去获得自己学习上的助力或者获奖的助力,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放下功利心,不要带着那么强的目的性去加入一个项目。多尝试,多选择,多参加,不必一开始就给自己设限,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未来要走的道路。风花雪月本闲,而扰攘者自已。科研之途本绚丽,当以纯净之心以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谈及未来的规划,秦誉洋笑着说:“我还是想回归动物医学这条路,以后开个宠物医院什么的。”相信他一直都会是那个温柔半两、从容追梦的意气风发少年郎。一路奔跑,一路盛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