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城院组织师生赴雷波县开展乡村规划帮扶工作

2022-11-30 11:41:17作者:车亮亮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四川农业大学帮扶雷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精神,11月26至28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凌青带领学院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研究中心相关老师及学生赴雷波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乡村规划帮扶工作。

建城院师生与雷波县帮扶协调办、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和文广旅游局六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学校驻村帮扶干部付刚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张凌青介绍了学院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围绕中国传统建筑研究、乡村振兴科学研究、乡村振兴规划设计项目和专项社会服务项目所做的工作及成功案例。雷波县各部门分管领导介绍了目前县国土空间规划现状与问题,如村庄规划建设落地问题、规划管理人才缺乏等,提出了千万贯乡和黄琅镇在乡村规划等方面的需求。张凌青表达了学院可以根据雷波县的需求提供国土空间规划、乡村规划管理、村容村貌改造等多方面的帮扶。

27日,张凌青一行到雷波县千万贯乡的青杠村和石板滩村进行了调研,并与村镇干部和村民针对雷波脐橙产业规划、村容村貌改造、农房民宿设计改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院的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陈川老师也到房屋修建现场指导设计方案。“乡村振兴一直在我心中,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干,今天听了各位专家的介绍,让我豁然开朗,为我修建民宿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参考,契合了心中所想。”会上,一位青杠村村民激动地谈到。

28日,针对雷波县黄琅镇提出的打造“田园综合体”,制作村民居住房标准设计图册,乡村产业用地规划等方面的需求,学校驻村干部祖立义带领建城院师生到黄琅镇大衫坪村进行实地调研,为后续开展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据悉,建城院师生在雷波县乡村规划帮扶工作中,已经跟雷波县达成每年为自然资源局和住建局派驻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和建筑学本科生,为雷波县提供规划建筑类专业人才。同时,建城院确定建筑学及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部分毕业设计选址到青杠村,将帮扶工作与本科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的能力,也为青杠村的村庄建设与规划提供专业设计的参考和借鉴。后期,建城院会持续在雷波县开展村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农业产业空间规划、乡村民宿建筑设计等方面的乡村规划帮扶工作,推进雷波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