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孙飞达:念好班主任的“三字经”

2022-09-08 11:58:59作者:田雨龙 审稿:薛波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学工部 点击数:

  

“涵养动中静,虚怀有若无”,这是他经常分享给同学们的一句话。他常说,人生高低行止、纷乱复杂,但不管多乱,都要做好“涵养”功夫,使自己胸襟恢宏,接纳万物,保持心境的澄澈、平静,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他就是草学201903班班主任孙飞达。

班级管理重一个“活”字

在班级管理上,孙飞达下功夫、求创新,给予了学生充分的自由度。从大一进校开始,孙飞达同班主任助理、驻班党员充分沟通,多次组织并参与小班班会,走访学生宿舍,同每位同学一对一交流谈心,对家庭情况逐一摸底,让同学们都写下对自己以后的规划和希望。在此后几年的每次班会中,孙飞达都时刻提醒着同学们自己定下的目标,希望同学们能向自己所期望的方向一直努力下去。

孙飞达鼓励小班同学自己制定班规和班级学风建设方案。由班委牵头,全班同学分组参与班级建设方案的撰写,切实提高同学们的自主约束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班级建设责任感。在孙飞达的带领下,全班同学积极参与,最终拿到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先进班集体的荣誉。此外,他根据学院的班委选拔要求,按学生实际,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择岗演讲、竞选任用”的原则,每学年都鼓励大家轮值班委。班级工作在班主任全力支持下,得到同学们的信任和理解,班委工作热情高涨,参与率达到70%,班级管理实效明显。

学习引领重一个“细”字

在学习引领上,孙飞达把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分为三个方向:尖子生的培养,中等生的促进,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在他看来,每一个学生都应有希望,越是成绩靠后的学生越需要老师的鼓励和帮助。首先,他深入调查摸底,逐一谈话交流,搞清他们的内心想法,帮助分析原因,找准方向,做到因材施教、真诚相待、耐心帮助。及时加强对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同时,他还创造条件让后进生有机会展示其优点和长处,让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班级良好学风逐步形成。目前,全班学习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其中,4名同学必修加权排名位列同年级同专业前五,1名同学连续3年必修加权成绩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1名同学连续2年综测成绩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

在走访学生寝室的过程中,孙飞达发现有几个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同学,不仅学习和生活懈怠,还严重影响宿舍其他同学。他没有用纪律和制度惩罚他们,而是从走近学生入手,密切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逐一劝导,时时提醒,常常督促,并嘱咐班委多多关注和带动。此外,他还注重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班级建设。现在,寝室矛盾得以调解,同学们都齐心协力投入期末复习中。

目前,正值大三考研和保研的关键时期。为充分了解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孙飞达在大三下期伊始就对全班同学进行了就业摸底,并根据同学们自己制定的目标进行逐一谈话交流。对于目标制定不清晰的同学,及时了解原因,给出建议;对于有机会争取保研的同学,鼓励稳扎稳打,继续努力。此外,他时常转发各大高校的夏令营信息和考研局势分析到班级群,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并时时督促大家切勿掉以轻心。

品德培养重一个“实”字

在品德培养上,孙飞达始终坚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他认为,徒读父书而忽视德行培养是绝不可取的。他从实际出发,立足学校课程资源和主题活动,擅于开发社会实践教育资源,挖掘优质家庭教育的辐射作用。除了落实课程内容中的德育教育,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在小班开展辩论赛,推荐同学们观看“吾家吾国”等人物专访,鼓励大家交流讨论,培养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和专业认可度。

生活上,他深入学生寝室,关注大家的学习生活状态,给出合理建议,并时刻关注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健康。对班级患病学生加大关注,与家长保持交流沟通,家校联动共同守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小班全体同学在他的带领下,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集体责任感强,形成了文明礼貌、团结友爱、勤奋好学的班级精神风貌。

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草学201903班结出了丰硕的果实。班级英语四级通过率达100%;班级成员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学生会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近30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资奖学金等各项奖学金超10人次;参与草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奖7项,主持或参加科研兴趣项目校级立项12项,获得2022全国创业大赛校级金奖和银奖共3项。

对于小班取得的各项成绩,孙飞达如数家珍。对于同学们和自己为此付出的努力,他感慨万千:“我们是团结的集体,相信我们会创造奇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