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李娜:奋斗在学生工作战线的耕耘者

2022-08-08 16:29:37作者:动物科技学院 审稿:付瑞琼 向葵 来源:学工部 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undefined

2022年是李娜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执着的坚守,她始终把工作当作一种信仰,在与学生一同狂奔亦或漫步的路上,一丝不苟地将辅导员工作做到极致。工作以来,曾获“优秀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所在集体获“五四红旗团委”“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学风建设优秀奖”等荣誉。

爱岗敬业坚守初心的“耕耘者”

7教1005是学院党委办公室,这里总是很“热闹”,学生盖章、签字、咨询……学院的师生们已经习惯了总是敞开大门的1005和“有问必答”的李娜老师。

“人不应该给自己‘贴标签’,更不应该设限,不经历一番拼搏,谁又清楚自己的极限在哪儿呢。”快节奏的工作中,她仍然能够做到对每一位学生说“请”和“谢谢”,也依然能够以几近苛刻的严谨态度对待自己经手的每一项工作。在连续负责评优评奖工作的五年中,所有工作她都驾轻就熟,即便如此,她依旧会一丝不苟地审核每一份申请资料,因为在她眼里“学生事,无小事”。在创新创业项目比赛期间,她和同学们一起彻夜逐字逐句修改项目计划书、PPT、路演答辩稿,认真推敲每一个细节。“娜姐还没走吗?”因为办公室那盏常亮的灯光,她常常在凌晨加班时收到来自学生们的关心。

暖心相伴做亦师亦友的“同行者”

“只有与学生交心,才能成为他们的朋友”。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李娜总是能以“让学生最舒服的方式”走近学生内心,与他们谈理想、话人生、解困惑。“有事儿找娜姐”已在学生中口口相传。

她会在操场、食堂、宿舍和学生讨论听过的讲座、看过的电影、流行的热词;她会在军训场上“早八晚十”陪着新生操练,尽快熟悉每一位新同学;她会在“520”当天为同学们准备蛋糕、奶茶,给大家带去满满的仪式感;她会在疫情肆虐的时候化身24小时安全卫士;她会努力记住每一位走进办公室的学生名字;她会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关心挂问,会在同学遇到挫折时伸出援手、排忧解难……学院曾有一位同学,因为极度自卑,与同学交往产生障碍,长期失眠,继而经常旷课,因学习成绩差被纳入学分预警名单。得知这个情况后,与李同学本人及家长交流。随后,又帮其预约心理咨询、定期跟他沟通谈话,逐渐与学生建立了信任关系。在得知学生喜欢摄影后,还与他一起探讨、切磋摄影技巧。一年多过去了,这位同学慢慢恢复了往日的阳光、上进,所修课程考试均一次性通过。

暖心待人总是会收获更多的温暖,在李老师意外受伤后,自发地组团前来探望的同学总是络绎不绝。她已成为每一位动科学生心中的“知心娜姐”,并用实际行动将自己书写成一本关于学生成长的“故事书”。

春风化雨做知行合一的“育秧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作以来,李娜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不断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系统理论学习,积极研究学生管理工作出现的新问题。针对新生目标不明确、专业认同感不强等问题,她积极开展“灯塔导航”“动科大讲堂”“动科人看世界”等特色导学活动,邀请合作的企业高管、学院专家参与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她组织开展的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四川省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各1项;获“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省级以上奖励近20项,所指导的项目《“畜”势待“法”——畜禽标准化生产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科普先锋》获2022年“挑战杯”四川省金奖。

作为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书记,李娜带头讲党课和团课,领读原著、领学理论、领悟思想,负责学院青年大学习,学习率达100%,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近50场,主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1项,指导省级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培养了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多名优秀学生。2022年,她带领5个团支部获评校最佳团日活动,学院团委获评“五四红旗团委”,指导学生会获评“成都市优秀学生会”。

对于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专业博士毕业的李娜而言,学生工作就像一块稻田,学生就像成长中的秧苗,她就是耕耘者,无论是风雨还是烈日,她总是坚持阵地,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稻田”,悉心照料着每一株“秧苗”的成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