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陈媛媛:保研之路上的努力与幸运

2022-06-08 11:33:10作者:文/陈媛媛 审稿:黄成毅 来源:环境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

陈媛媛,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累计必修加权和综测成绩专业双第一;热爱科研,发表论文2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IF=5.467),以第二作者发表EI论文1篇;参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1项;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第十四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四川省二等奖、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参与获得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等;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奖励30余项;现保送至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评估A+)。

旷野虽远 但必去寻

不同于多数人的迷茫,陈媛媛从大学入学起就坚定了保研的想法,并以此为目标不懈奋斗,从大一至大四,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之中,陈媛媛总能很好地平衡学习与活动的时间,自律、自信、自由是她的“三自”准则。从一而终,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她用优异的成绩证明着自己。面对个人道路的选择,她早已做好了准备,她深知“如果我们都能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付出,那就能拥有自己的底气去迎接挑战和接受最后的结果”。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就像写了四年的情书,终于收到了回信。陈媛媛用四年书写的答卷终于收到了满意的回复。保研人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靠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好运藏在努力里,我的保研之路一直坚定坦荡,与波折相比更多的是幸运和惊喜,我非常感激身边的老师、朋友给出的宝贵建议和家人的全力支持。”

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

大学给了人“野蛮”生长的自由和选择前行方向的权利。兴趣催使下,陈媛媛大一就进入了实验室,繁忙的实验室生活也没使她错过学生会和社团。在无限可能的世界里,她在不断地探索未知领域。

“注重科研,遵从兴趣,享受过程”是陈媛媛一路上保持着的初心。正是如此,带着这份对科研的热爱,她开始了一场“奔赴山海”的旅程。她一直敬仰那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内做到极致的人,正因她始终清楚自己所追求的,所以面对困难与挑战也从不言弃。

面对着并不轻松的学习任务,陈媛媛更愿意有策略地去完成。“效率是第一位的,只要安排妥当并且高效对待,其实学习并不会占用太多时间”。相较于用几倍的精力去达到满分,她更愿意提高个人效率,花费适当的精力达到优秀,将“二八定律”淋漓尽致地运用到学习安排中。而面对被学习、科研、学生工作与社团活动排满的状况,她选择了“量力而行”,但是对自己选择并且答应要做的事情,她会负责到底。

“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她不仅说到,更做到了。

有效激励 自信自由

“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穷的。”这句话真的不假,所以她一直激励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一点,在面对挑战时更加勇敢一些,这样才能激发出自己的小宇宙,不会因为自我否定而错过任何一个好的机会,“是别人,但也可以是你”,一切都是有可能的!“你很棒,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这是她的朋友们最常鼓励她的一句话,每次她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句话都会给她带来巨大的力量。

大三上学期,专业课程数目繁多、实验课也占满了空余时间。实验数据缺少、论文撰写工作让她焦头烂额,第一次写文章的日子是非常煎熬的,缺乏思路、无从下笔、理不清逻辑关系,在导师和师姐的帮助下,她从参考Top文章的结构和写法开始,逐渐积累一些常用短语、逻辑连接词,从专业软件开始学习,尝试着对表面形貌、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进行分析,摸索着用软件画图,一遍遍地斟酌、修改每一个细节。与此同时,挑战杯、节能减排、互联网等比赛接踵而至,需要她抽出精力来带队参加各种竞赛、写项目计划书、制作PPT、答辩,她细心关注竞赛中的每一个环节,大到选题深意、内容广度,小到仪容仪表等,无处不包含着她面面俱到的考虑。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也使陈媛媛对自己始终保持严格要求,为她在各项竞赛、保研面试中的出色表现奠定了基础。

在各种事情充斥着的期末周,她不断提醒自己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够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相信自己的学习效率仍可提高。“信心可以移山”,在不断的自我激励和肯定之下,她总是可以交出优异的答卷。此后,“相信自己”就成为了她的人生信条,也是这个信条让她开始尝试跳出舒适圈,在学习之外丰富自己,自信且自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