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刘一:敢教乡村换新天,不负韶华续校缘

2022-06-02 17:47:16作者:万高兵 曹婧怡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个人简介:刘一,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综测成绩位列同专业同年级前7.95%,现任校团委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营中心主要负责人。主持科研兴趣小组一项,参与省级大创一项、科研兴趣小组一项,累计参与发表ssci论文10篇,其中共同一作一篇。曾两次获得问道杯调研报告大赛一等奖,带队参与挑战杯并取得国家二等奖、省级一等奖、校级特等奖的成绩,现已成功保研至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

"在川农,我找到了自己的理想与前进的方向。”为了实现自己助力乡村的理想,刘一带着自我奉献的情怀,带着热爱祖国的情怀,带着忠于母校的情怀,与川农续缘。

善始善终,咬定青山不放松

“高考的失利让我和梦想专业失之交臂。没有过多停留在失意中,填报志愿时的我了解了学校相关各种信息,早已定下了刻苦学习、打好转专业基础的决心。”对于一直热忱于为“乡村振兴”做贡献的刘一来说,没能考入自己最理想的专业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但也正因为如此,在刚步入川农的大门时,刘一就迅速制定了自己的短期目标——转专业。在刚入学时,刘一和其他大一同学一样,“当时对大学生活很不适应,同时学习上也遇到了困难。作为一名文科生,刘一对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理科学习思维感到十分头痛。学习上的挫折及环境突变的不适,使刘一对自己感到怀疑,对未来感到迷茫。“我非常感谢我的助班张祥林与老部长段星印两位师兄的帮助。”作为助班,张祥林会定期开班会,帮助刚入大学的新生们快速适应新环境。而段星印也主动分享期末复习方法,不断开导刘一。尔后的相处中,两人愈发发现彼此志同道合,段星印也成为刘一学生工作的引路人。

在他人的帮助及自己的努力下,刘一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也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今日事,今日毕。“首先肯定是认真听讲,但不仅仅要认真听讲,同时还要自己思考,抓住老师讲的重点做好笔记,记录自己没听懂或有疑问的地方,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当堂去问老师,绝不能把事情拖到第二天。”在转专业后,刘一也一直沿用今日事今日毕的学习方法,不敢有丝毫松懈。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自身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刘一最终取得了位列同专业同年级前7.95%的优异综测成绩。

善作善成,不破楼兰终不还

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奋斗者才能开拓。在乡村振兴的历史大背景下,从小对乡村充满好奇的刘一,渴望加入到为祖国西部发展奋斗的浪潮中,这也是他大一就坚定选择转入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来到管理学院的原因。同时在大学期间,他也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曾接触过相关的旅游管理专业并有所收获,他分享到:“旅游作为学者快速深入基层的方式之一,目前已被全国广大乡村地区作为开发当地经济的重要第三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结合自己在“地震”课题的相关研究,通过走访,刘一更加清晰自己科研课题的研究意义。而本质上,无论是土地资源管理,还是农林经济管理,抑或是旅游管理,刘一的目标最终只有一个——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三农发展。

计划赶不上变化,本应成功保研的刘一由于保研政策的较大改变需要考虑其他出路。出国?考公?就业?霎时,身边的建议纷繁杂多,自己也拿不定主意。这时,益友段星印师兄积极引导刘一,现身说法劝导他走出一时窘迫,同时老师徐定德告诉他:“实现抱负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果这条路上不是你单枪匹马,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奋斗,我相信研支团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这让刘一看到了新的希望,他迅速调整心态,改变战略。在系统地了解透彻校内的保研政策后,刘一下定决心加入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刘一看来,支教团不仅是一个给自己继续深造机会的平台,更是为了自己的初心,实现心中的理想与远大的抱负。包括刘一在内的所有研支团成员,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进入这里,那就是情怀:是自我奉献的情怀,党和人民信任他们,将他们驻扎在祖国的西部地区,促进当地乡村教育,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是热爱祖国的情怀,呵护祖国每一个地方,无论是雷波县、和田县还是墨玉县,他们要用四川农业大学大学生的脚步去丈量祖国的边疆;是忠于母校的情怀,积极响应西部计划在校内的号召,为西部地区的孩子带去更宽广的思维想象天地,帮助支教地区文化振兴。

加入支教团,恒久没变的是自己热爱志愿、助力乡村的拳拳赤子之心;而唯一改变的是自己对支教的理解,支教代表的绝不仅仅是教书,更多的是通过支教者自己的既有精神财富去影响新的一代、带来新的知识与天地,将优秀文化传递到祖国西部,并发扬光大。对于整个心境的变化:从尊重“支教”这个项目,再到真实体验到这两个字背后所蕴含的分量有多大,不破楼兰终不还,刘一解释道:“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这些,才能明白这其中的奥秘,才能透析‘支教’给地方带来的真实影响,才能感同身受亲历者心境的改变。”

至善至美,踏平坎坷成大道

“课余兴趣与学生工作确实和学习有一定冲突,但这是可以平衡调整的。”作为校团委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运营中心主要负责人,刘一的工作不可谓不忙碌。在谈到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时,他这样描述:“在2021年的挑战杯赛事上,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当天下午培训完成后团队成员才得知一个重要文件需要做大量修改,第二天早上就要上交,当时整个团队都有很大的压力感。”为了不让整个团队的心血白费,刘一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协同研究生师兄师姐,努力奋战,最终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为整个团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即使是在学生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刘一也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业。为了使自己课业成绩不退步,刘一被迫成为了一名“时间管理大师”,提前为自己预留出足够复习的时间,未雨绸缪,这样在最后的复习周也不至于惊慌失措。

学习与工作并不是刘一生活的全部,劳逸结合才是最重要的。在学习之外,工作之余,刘一经常会去四处旅游、骑车锻炼身体。在学习遇到困难或工作遇到压力时,去看看祖国的大好山河会使他获得愉悦的心情,“这也会让我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学习与工作。”对于刘一来说学生工作、课余兴趣与课业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学生工作不断锻炼提高了他的工作能力,而课业学习使其拥有了足够的知识储备去面对各种挑战,课余兴趣使他在忙碌的生活中获得了心灵上的宁静。正是三者相结合,才使得刘一终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目前刘一已成功保研到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对此,他向学院的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依靠管理学院这个平台,我逐步靠近当初的梦想。我现在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