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吴玉强:持勤补拙,勇攀高峰

2022-06-01 15:01:06作者:吴玉强 吴巧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吴玉强,中共预备党员,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土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硕士在读期间两度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优秀研究生、四川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以及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等奖励与荣誉,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以第三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与梯级电站群站间智能调度技术研究、南桠河流域水情预测及联合优化调度系统提升等项目。现已成功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博士学位攻读资格。

不甘人后,力争上游

“其实我的天分并不是很好,为了让自己能追赶上其它同学,我需要付出加倍的时间和精力。”研究生入学之初,吴玉强的入学成绩倒数。顶着巨大的压力,他“愈挫愈勇”,每天坚持“早八晚十一”的高强度学习,埋头扎根到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中。

课堂上,他练好基本功,认真听讲,一丝不苟地记录老师讲解的每一个知识点;课堂外,他温故而知新,梳理和温习当天所学知识点,认真预习下一堂课程内容。阅读文献是了解科研课题的第一步,然而一开始他无法将阅读过的文献融会贯通,所学的知识也不能形成体系,后来通过与导师以及师兄师姐的交流,才逐步提升了自己文献阅读的技巧,并经过强化阅读、巩固训练,苦练“基本功”,学会了储备学术方面的基础知识。

为了早日取得科研成果,吴玉强在入学前就开始根据导师的要求大量阅读文献,自学C#语言和Matlab编程,并对机器学习、智能算法与水资源的交叉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刚接触C#语言时,计算机编程零基础的他对于教程中的专业术语毫无概念,学习收效甚微。为此,他结合书本中的基础知识点和网络上代码片段,一步一步地解读、钻研。他还自告奋勇参与到导师的“南桠河流域水情预测及联合优化调度系统提升”项目中,独立负责中长期径流预测和梯级电站中长期优化调度板块,不但在“水资源信息化和智能化”这一计算机与水资源的交叉学科中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还在“实操”中锻炼自己的计算机编程能力。

撰写论文过程中,吴玉强也遇到许多棘手问题,比如尽管知道如何通过实验获取到数据,但对支持向量机、蚁群优化等算法的理解不够透彻,导致论文中方法论部分的撰写遇到困难;在数据分析中,一开始仅针对一些基础的指标进行分析,导致内容不够深入,难以得出有效结论。在导师李基栋老师指导下,他尝试对支持向量机方法进行数学推演,通过查阅国内外期刊论文,学习数据分析方法和领域内前辈的写作技巧,积极请教同专业老师和师兄师姐,经过三个多月日夜兼程的奋战,终于完成论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吴玉强学习、科研喜获“双丰收”。学习方面,他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加权平均成绩从曾经的“倒数”到位列专业排名第五;科研方面,他则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SCI期刊论文,与导师和课题组成员合作发表1篇SCI期刊论文。

学无止境敢于攀登

在广泛阅读中外文献后,吴玉强深受启发,他发现自己与本领域的其他学者相比,无论是知识的宽度还是深度,都还存在着较大差距。这些差距,不仅没有击退他、吓到他,反倒成为他继续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他产生了继续读博的“大胆”想法。

在准备毕业实验的同时,吴玉强坚持挤出时间早早开始联系博士生导师,并准备申请攻读博士的材料。为撰写博士计划书,吴玉强没日没夜地翻阅文献,统计专业相关领域内学者所研究的前沿问题。他深知,要找出学术大佬研究中的“漏洞”并非易事,为此他也经常主动找老师探讨专业领域内一些前沿问题。

吴玉强深知,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学者,要想在水资源领域留下自己的成绩并非易事,但既然选择科研这条道路,就必须认真地做研究,朝着既定的目标脚踏实地的走下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十分喜欢做科学研究,也很喜欢校园的氛围,未来计划留在高校,沿着学术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也期待为我国的水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对于未来,吴玉强充满信心与期待,他正以奋斗姿态书写无悔青春,朝着“水资源系统优化”的方向坚定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