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甘麦邻:青春正当时 吾辈当自强

2022-05-31 11:28:47作者:动科院 审稿:付瑞琼 来源:动科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甘麦邻,中共党员,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2018级硕博连读生,师从朱砺教授。博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2篇,中科院2区及以上8篇(TOP 4篇),累计影响因子42;另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30;以第一申请人授权专利8项(发明专利2项)。曾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等十余项荣誉和奖励。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对于出生和生长在新疆的甘麦邻,每每听到屯垦戍边的故事总是兴致勃勃,“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对其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于长期生活在地广人稀的环境下,对动植物的热爱悄然而生,在大学填报志愿时坚定不移的选择了热爱的动物科学专业。

本科期间他在学习上不懈努力,在团学工作中求实创新,学习成绩从入学的垫底到大三的稳居年级第一,并获得了团组织多项表彰,2015年他也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至此,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成为了他的坚守方向。

因为坚守,成就梦想

甘麦邻来川农读书前就听说过李学伟教授,李老师当年远赴重洋攻读博士学位,看到国内外巨大差距后,毅然学成归国,在当时母校艰苦的环境中执着求索,带领团队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畜牧业人才,无不体现了川农大精神。李学伟教授的故事感染了许多的青年教师,也给了他扎根畜牧业的决心和奋斗的方向。因此,当有机会读博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在川农硕博连读。

乐观拼搏向上的导师——朱砺教授是影响其学习和生活最深远的老师,同时是甘麦邻心中最值得学习的榜样。在科研工作方面,朱老师总是叮嘱他的学生认真了解行业动态,去实地熟悉猪场每一个生产环节,所有研究最终都一定要落脚到行业发展;团队的科研项目也都从行业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出发,真正做到“追求真理、造福社会”。在生活方面,朱砺教授平时关心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在川农最开始半年的学习生活中,给甘麦邻留下最深的印象不是朱砺教授的博学和获得的成果及奖项,而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态度,给课题组营造了团结和谐、乐观拼搏的氛围。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甘麦邻和团队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关系和谐融洽,一起合作高效地完成了多项试验研究。

在师长言传身教的务实和奋斗精神激励下,他做到了厚积薄发:经历过长期深入生产一线、无数个泡在实验室的凌晨一两点、阅读了数不清的参考文献,就这样,他从最开始的连猪脏器都认不全、对养殖流程不熟悉,到长期协助行业公司进行育种规划和开展技术服务;从专利长什么样都没见过,到授权专利8项;从看英文资料都困难,到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十余篇,拿到专业领域多个顶尖研究机构的联培offer,并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留学基金,一路坎坷也收获颇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取得的这些成果,给了他更多的自信和热情。一路走来不论是养殖一线的艰苦环境,还是采样路上的舟车劳顿,亦或3年的校外实习,始终没有动摇他对专业的热爱,没有改变他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决心。艰苦奋斗是优良的生活作风,也是他所信仰的“川农大精神”和“兵团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其师长所践行的优秀品格,是共产党员始终不变的红色基因。自强不息是“川农大校训”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此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他仍会努力践行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根我国畜牧行业一线,戒骄戒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自强不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