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川农读研】石炎凡:捧着初心 砥砺前行

2022-05-31 10:33:26作者:杜啸天 孙詹然 胡晓倩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编者按:升学、就业、留学,在面临人生的分叉口时,不少学霸用行动作出了他们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定的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深造,将在川农大攻读研究生作为新起点,让“川农大精神”继续引领他们前行,续写个人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简介:石炎凡,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后勤服务中心服务质量部部长,小班团支书等职务。获第六届全国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全国特等奖、双项优异奖、2019-2020学年度齐鲁动保奖学金、第二届“见微知著,溯流从源”微生物培养皿比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奖项。以初复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入四川农业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相遇川农,和动医连接

高考结束,当大部分学生在上千志愿的选择中犹豫不决时,石炎凡早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动物医学。于是,怀着满腔热血的她来到四川农业大学,开启了自己的动医之旅。

初入大学,没有听信别人说的“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石炎凡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态度——要尽可能地把每件事做好,做深入。上课时,教室前排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课后图书馆、自习室是她常去的地方,认真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她的成绩始终名列专业前12%。

除了学好理论课程外,石炎凡还非常重视实操技能的提升,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前往教学动物医院实习实践。“看到生病的狗狗在自己的照看下又活蹦乱跳,那种感觉真的非常美妙。”凭着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精湛的实操技能,石炎凡在众多动医学子中脱颖而出,和其他4位同学一起在代表学院参的第六届全国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

在大学里,石炎凡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在不同部门锻炼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她大一成为校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大二担任后勤服务中心服务质量部部长及动物医学院新动力新闻通讯中心委员。其间,她还担任了两年团支书,兢兢业业,为小班支部服务和奉献,并带领班支部夺得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回顾往昔,石炎凡从不曾感叹辛苦和劳累,还打趣地说:“当团支书之后,我办公处理技能提高了很多,这个对我日常的很多事情都有帮助。”

融入川农,与努力相伴

在大三,站在考研还是就业的十字路口,石炎凡下定决心考研。对于学校的选择,虽然周围人有不同意见,但是她没有彷徨,毅然选择了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而自己更深爱着的川农大。

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作息是石炎凡的法宝。石炎凡每天从早上7:40学习到晚上10:10。高效地利用时间,坚决不熬夜是她不变的备考日常。此外,在学习资料的选择上,石炎凡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她选择自己根据课本归纳笔记,而不是完全依赖市面上各种考研复习材料,这为其专业课复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考研备考的几个月里,我的生活只有学习,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的活动和娱乐。”从她口中说出的一句话云淡风轻,却宣告她有着坚韧强大的内心。

“每天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样就使我压力变得很小。”考研路上,乐观的石炎凡很感恩自己并非独行。“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室友兼研友,我们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教学楼和图书馆常出现两人数月来在阳光照射下走走停停的身影,把录取通知书到来前的时光记录在万人行过的地面上。日复一日的认真,坚定不移的健康作息,石炎凡等待的上岸最终在预料中到来。

“在高中时我就已经坚定了动医专业这条道路,我想一直走下去。在川农大的学习中收获了很多,大学四年一直以来都沐浴在川农大的阳光之下,受动物医学院的滋养,熟悉这里的学习环境所以我选择留在这里。”在初复试中成绩均为第一的她对自己的选择很坚定。

爱上川农,当奋斗不息

科研一直都是石炎凡的梦想,但她的科研道路并不顺利。大一下学期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她错过了科研兴趣小组选拔的时间。不甘心的她并没放弃,而是继续坚持和尝试。幸运的是,在班主任陈舜教授的帮助下,她很幸运地获得了进入实验室的机会。

“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跟着师兄师姐学习,慢慢积累经验。”一次次的实验,愈发激起了她的科研兴趣。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节奏,让她再一次与科研擦肩而过。

“‘如果你想干,一定会想办法!如果你不想干,一定会找理由。’这是导师陈舜教授爱和我们说的话,也是我遇到困难时经常回响在耳边的话。”没有办法到实验室,在家上网课的她坚持每周阅读专业相关中英文文献各一篇。在积累资料的过程中,她越发意识到学习动物医学要承担的责任,这让她更加坚定科研的道路,也终于在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后如愿回到了实验室。

大三,石炎凡参与了科研兴趣项目——牛至精油体外抗伪狂犬病毒效果观察。在邓俊良教授的指导以及项目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科研兴趣项目顺利结题。“这一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实验技术、实验思维,还培养了科研人应具有的创新、务实、勤勉的精神品质。”积极参加实践带给石炎凡更多科研自信。

考研上岸后,在这剩下的大学时光里,石炎凡每天早早就来到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当你钻进去了,你就会发现其中的乐趣了。而且当你看到你周围比你优秀的人都比你努力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让自己不努力,不奋斗呢?”石炎凡笑着说出了自己保持科研热情的“秘密”,“忙碌地穿梭在教室和实验室之间让我感觉充实,老师们的细心教导更让我每一天都伴随着收获和成长的喜悦。我不后悔来川农,更不后悔选择继续留在川农,我很感谢学院老师的栽培,也很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未来我还希望能有机会继续在这里读博,希望能学有所成,用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