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邱宇:知不足而奋进 望远山而力行

2022-05-26 17:10:48作者:邱宇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邱宇,女,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2018级本科生,曾任水电专业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团委融媒体中心媒体运营部部长、驻班党员、小班班长、小班宣传委员等职务,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员、四川省综合素质综A级证书、四川农业大学第六届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三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现已推免至浙江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努力翻越 不馁不弃

“谁的青春不迷茫?”对于2018年刚入学的邱宇而言,她也不知如何抉择前往“罗马”的万千大道,只是漫无目的地走在求学路上。

当试着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为前提,建立起“兴趣”和“擅长”两个维度的坐标系时,初入大学的邱宇或许常处于“第四象限”,尽管努力,却收效甚微。自身繁重的学业、作为小班班长繁杂的班级事务、充满挑战的各类竞赛……她一度被这些压得喘不过气来。好在她从未丢掉初入大学时的热爱与向往,勇敢地直面挫折与挑战。课堂上跟不上老师的思路,那就坐第一排,增强和老师的互动,提高专注力;课本的知识点难啃,那就做好课前预习,提前圈画不理解的内容,课堂着重听讲,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课后及时复习夯实学习成果;班级事务繁杂,那就理清工作思路,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和其他班委分工合作,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在经过了大一一年的学习与历练后,她成功把必修课加权成绩从大一上学期的专业21名提升到了专业第7、班级第3。与此同时,她还带领小班获得了小班职业规划大赛优秀奖并获评了院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个人也获评了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在不断的探索与挑战中,邱宇终于找到了大学阶段学习、生活、工作的节奏与方向,自此理想之舟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一路向阳。

直挂云帆 乘风破浪

“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邱宇始终坚信只有努力奔跑才能与幸运不期而遇。

她的大学阶段几乎是连轴转,每天坚持7:00起床,早早在图书馆外等待开馆,中午就在图书馆自习桌上趴着小憩20分钟,一天的学习要直至图书馆22:30闭馆才结束。这种“宿舍-图书馆-教学楼-食堂”四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就是她大学阶段的日常。四年的不懈坚持,使她获得了91.14分的必修加权成绩和91.72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分别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第7和第6。

大一下学期,邱宇开始接触科研并产生了浓厚兴趣,她积极联系指导老师,组建科研队伍,主持和参与了一项校级科研计划项目、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并顺利结题。这些科研经历让她具备了基本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思维,为下一阶段科研的展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二时邱宇担任了校团委融媒体中心媒体运营部部长、小班宣传委员和驻班党员,在学校各类晚会、小班文娱活动、新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现场,常能看见她的身影。在学生工作方面的优秀表现,也让邱宇分别在班级和部门再次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和优秀学生干部。大三时她还担任了本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处理学院党委安排的各项党务工作,为支部组织、制度、文化建设做出了不少贡献。此时忙于科研和学生工作的她常常在实验室和办公室之间往返,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已经成为她的惯性。

谈起在科研和学生工作中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时,邱宇笑着说:“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曲折前进。前进与曲折是统一的,在科研和工作遇到问题恰恰说明我在前进。这是件好事,好事怎么会无法克服呢?”生活中也常有学弟学妹询问她克服焦虑的方法,她总是耐心告诉他们:“想要克服焦虑,就要动起来,走在路上,活在当下。”事实上,她自己就是这句话最忠实的践行者。

其实,于邱宇而言大学有太多艰难和挫败的日子。在那些彻夜复习的晚上,在那些总是琢磨不透的公式里,在各式各样理解起来吃力的题目里,在各科工作量巨大的课程设计里,她有过太多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每次她最终都选择勇敢地面对挑战和未知,不断怀疑并超越自我。

她说:“我会永远怀念川农大阳光下闪耀的十教钟楼、四教实验室,还有曾经写满实验原理的黑板,怀念那些埋头苦读的日子和获得时的欣喜。”这些本科阶段面临的挑战、遭遇的挫折、获得的成绩都将成为过往,成为她下一阶段学习生活的序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