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晏智:胸怀赤子心 不负青云志

2022-05-25 18:10:53作者:何佳璟 王怡菲 审稿: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晏智,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学生,中共党员。曾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大学期间担任小班班长、党建工作部干事等。现已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专业录取。

习先进之思,立兴中华之志

有志者,事竟成。晏智与国际政治经济专业的结缘并非偶然。从小收看国际新闻的习惯以及自己在川农学习的积累沉淀,让晏智对国际政治经济有了自己深厚的知识储备和认知判断。

在谈及对该专业的理解时,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人大考察时提到‘要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他还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基于中国的视角、结合中国的国情,创立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的理论来解释和改造世界,这些思想与理论都是非常前沿、先进的,甚至可能在未来引领世界,我非常想深入了解并且参与其中。”

在学校期间,晏智不仅努力学习书本上学习的知识,还通过互联网参加许多活动和讲座。她惊叹于学术界大师不仅在讲台上,还通过互联网向大众宣讲中国对自身和世界的认识,并基于我国国情和中国视角下阐释关于中国还有世界的理论。晏智被他们经世济民的治学态度所打动,这更加坚定了她选择人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决心。

研途虽漫漫,赤诚贯始终

心怀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憧憬与向往,晏智大三时正式踏上考研之旅,她以“胜人者力,自胜者强”自勉,通过科学规划、细心准备,一步一步迈向自己心仪的院校。

在考研初期晏智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选择了自己热爱的国际政治经济专业。晏智认为,自己的本科专业是财务管理,其知识体系着重于微观的企业层面;而国际政治经济的知识体系则是着重于宏观的国家及世界层面,这样跨学科的交叉复合能让自己形成一个更全面更完整的知识体系。

在学习生活中,晏智不认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言论,她不断通过学习强国、天下财经等渠道了解国内外事件、储备知识素养、培养分析判断能力、提升见识与格局。这在考研应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之前看过的新闻成了考试的题目,之前的分析思考成了题目的答案。”晏智说。

研路漫长波折,充满未知和挑战,把握住心态的桨帆至关重要。在面临多门专业课的压力下,晏智经历过缺乏底气、没有把握的忐忑时刻,但她及时调整、克服压力,在考研间隙练瑜伽、跑步,实现劳逸结合。克服了心态上的困境,她最终以坦然平静的心态走上考场并稳定发挥,成功通过初试。

经过节奏紧张、强度极高的考研备战,晏智总结了属于自己的经验:“考研人首先要合理规划、尽量执行,其次是作息规律、饮食规律、注重锻炼,最后要保持心态平和,不要因为期望过高而躁动。”

博闻筑厚识,师友共前行

独木不能成舟。晏智漫长深刻的考研路上,身边人也给了她很大的帮助。

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从小父母就培养了她收看新闻、了解时事的习惯,让她能够长期积累知识、培养专业素养,这样的基础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同时,她也十分感谢自己的班主任张莉老师,是张老师在考研路上给予了自己很多的关心与帮助,在自己缺乏信心时给予鼓励,让自己能够重拾自信并坚定地向着目标前进。

“我还要感谢和我在图书馆同一区域学习的研友。”晏智笑着说。研友们在图书馆都有自己固定的座位,并且会经常交流考研信息、讨论学习知识。“尤其是坐我斜对方的研友,我早上八点左右到图书馆,但我们那个区域基本没位置了,而她一直都去得很早,最后几个月是她带给我坚持的信心,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此外,在复试期间,晏智还通过与一位国外朋友每天线上25-30分钟的英语交流,在较短的时间里提升了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和思维体系,最终她以充足的专业知识准备和流利舒畅的英语表达顺利通过复试。

与热爱并肩,得梦想所愿。晏智在考研之路上向着目标不断向前,终获得了理想院校的录取通知,她希望自己在读研期间乃至未来的生活中继续践行川农大“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能够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不负母校荣光,去往更广更大的学术天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