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薛天朗:博观约取 志在四方

2022-05-25 17:24:28作者:彭文凯 邓克莉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薛天朗,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2018级本科生。曾任土木工程学院第八届团委学生副书记,大学期间曾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30余项奖项和荣誉。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铜奖各一次,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实用新型专利一篇。获得帝国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16所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即将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五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研究生学位。

坚定目标,步步铭记

薛天朗深知,想要在日新月异的今天真正知道未来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一定要对国家的发展阶段、未来趋势以及在国际中的危机和机遇有客观、全面的认识。于是,薛天朗在大一就确定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希望能对国际社会现状以及对世界发展趋势有更加全面的认知。

留学的准备功在平时,日常学习中的每一步都可能影响最终的申请结果。为了提升个人竞争力,薛天朗大一便查找留学申请需要的材料,并不断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他提前做好规划,认真对待每一门科目的学习。对于比较难的科目每门科目,他会将课程录音,课后反复听;同时也会在网上搜索好的课程资源,加强练习,反复巩固知识点,最终他每门科目都取得了较高的成绩。此外他积极投身双创、参加志愿和实践项目,寻求全面发展,为日后成功进入世界名校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留学这件事情上,保持好心态最重要。”留学准备中当然不会一帆风顺。在薛天朗看来,相比于保证成绩、择校、准备材料而言,最困难的是坚定目标不动摇。当面对来自身边的质疑时,薛天朗也动摇过信心,质疑过自己的选择,幸运的是他坚定地走了过来,最终收获了名校青睐。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薛天朗说他在大学四年中最正确的决定就是鼓励自己不断去尝试新事物。

薛天朗在大学期间,参加了涵盖文艺、体育、双创、志愿等领域的十余次活动和比赛,获得了冠军杯篮球赛和排球赛冠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三等奖、校园礼仪模特大赛亚军、英语技能大赛二等奖、“互联网+”省级铜奖、国家级铜奖等二十余项荣誉。其实,他在高中时是一个害羞而腼腆的人,正是在一次次参加活动、收获成果的过程中让他发现了自己在不同领域的天赋和潜能,并一步步树立起自信、养成开朗的性格和果断、自信的处事作风。“我确定我的未来有很多可能性!”在对自己潜力的一次次探索中,薛天朗始终对自己的人生和道路保持着乐观而开放的态度。他认为,无论人生的轨迹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在当下提升自己的实力都一定是正确的。

谈到在大学四年中印象最深刻的时光,薛天朗回忆起了大一下学期那段忙碌而幸福的日子。在朋友的鼓励下,他连续参与了校区举办的多次大型文艺类比赛和晚会。面对紧张的比赛进程和活动安排,薛天朗时常需要熬夜准备材料、排练节目,鲜有时间休息。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薛天朗第一次惊喜地在新领域发现了自己的才能,从此踏上了不断探索、博观约取的道路。对他而言,尝试新事物最大的收获还有在不同的经历中认识新朋友,“没有朋友们的陪伴和帮助,我不会如此坚定而踏实的走下去。”

潜心科创,累结硕果

要真正了解专业领域,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投身科研必不可少。怀揣着对科研的兴趣,薛天朗早早加入实验室,开始了在科研路上的摸索。

薛天朗大一就加入了国家级大创项目《泡沫轻质土抗冻性能研究》团队。当时,他所做的更多的是一些文字和答辩工作,但在对实验的观摩和与导师、项目成员的交流学习中,他也逐渐对科研有了一定认识和规划。随着项目的深入,他的参与越来越多,科研能力也越来越强。这次经历为他今后两项科研兴趣培养和一项大创项目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薛天朗说,在所有的科研经历中,最值得回忆的是他作为负责人参与的一项科研兴趣培养项目。在忙碌的日程中,他与成员一起制定计划、开展实验,在一次次的失败、反思和改进中一起将项目圆满的完成。“那次经历让我明白了科研就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用理论分析和评价问题,再用实验和创新解决问题。我第一次对科研的框架有了初步认识。”最终,薛天朗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及一篇实用新型专利。

躬行服务,传递温暖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薛天朗明白自己的价值不光取决于自我的提升,也在于为他人做出的贡献。于是,他在大一便加入学院实践部担任干事,大二选择留任当部长,大三怀揣着对团学组织的情怀,选择继续留在组织中担任团委学生副书记。

在此期间,他一直践行“团结、联动、先进、高效”的理念,呼吁团学人员将团结放在第一位,只有一个团结而有凝聚力的集体才有可能拥有面对任何任务和困难都游刃有余的能力。担任团委学生副书记期间,他带领团学组织协助老师成功组织第六届四川省结构设计竞赛,收获了20余所参赛高校的一致好评;协助老师开展学院团委学生会改革,在新的组织架构下探索出了一套新的工作模式,使“联动”的观念深入组织内心;工作中强调团学成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营造出了全员向上、共同奋进的良好氛围。

同时他也积极投身于实践和志愿服务。以团学为平台,他组织或参与了30余次实践和志愿活动,联系周边社区和单位开展活动,充分展现了川农学子的风采,帮助学院连续两年获得“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和一次“志愿服务先进单位”;他还前往泰国参加了国际支教活动。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都江堰市北街小学组织开展的公益文艺汇演,当孩子们在自己亲手策划、组织、实施的活动中露出真挚笑容,当听到他们一声声兴奋的“谢谢哥哥姐姐”的感谢,他真正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与自豪。

“无论选择如何,走好脚下的路、做好当下的事都永远不会让未来的自己后悔。”接下来,薛天朗也将会朝着自己设定的“学自己、学社会、学专业”的“三学”目标,踔厉奋发,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