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周琦:无怨无悔空军蓝 不负韶华更向前

2022-05-20 11:33:44作者:卓益可 郑清尹 余茜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周琦, 2016年9月入学,2019年9月入伍,在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某旅担任特设员,2021年9月退伍复学,在大四最后一年,全力备考,成功考上四川大学商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猛志固常在,少年心事当拿云

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周琦从小就经常听父亲讲当年在部队的故事,再加上影视剧的影响,他内心对军营充满向往。周琦说:“其实高考后也有过报考军校的经历,后因身体原因未能如愿,但是这并没有动摇我的想法,所以在大学三年不断锻炼身体,一直在为参军入伍做准备。”在2019年的9月,周琦终于如愿以偿通过审核,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他带着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与执着,去往空军石家庄飞行学院并担任某旅特设员。

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周琦将自己青春里的无数个第一次都染上了无悔的空军蓝。无论是第一次的三公里,第一次的匍匐前进还是第一次半夜站岗,这些经历都使他记忆犹新。而最令他印象深刻是代表单位参加军旅知识竞赛,面对强劲的对手,他沉着冷静,积极果断,为单位赢得一等奖的荣誉。在军营的日子不可避免地是单调和劳苦的,日复一日的训练不仅给周琦以身体上的磨练,也赋予他精神上的洗涤。每当他感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战友们的相互鼓励,班长的细心关怀都使他重新振作起精神。军威撼地铿锵、军歌震天嘹亮、军旗映日飞扬,周琦在疼痛中蜕变。一丝浪漫一段青春,一腔热血一腔沸腾,一种理想一世忠诚,一段军旅一颗军魂。在眼眸反射过的天空下,在汗水晕染过的藏蓝里,军营就这样使一位普通大学生蝶变。

奋楫而笃行,云程发轫期万里

2021年9月,怀揣着复杂的心情,周琦退伍复学。来时热血沸腾,走时热泪盈眶。这段日子里,他收获了太多,有知识,有友情,有胆魄……但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升华和思想境界上的提高。从一名普通大学生,转变为一名身着戎装、忠于祖国、奉献人民的优秀军人,终又回归学生身份。军人的身份不仅是一段过往,更是一位青年人身体和精神的蜕变史。它教会了一位青年如何规范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在周琦青春里的那道天蓝色,是伴随他的生命永远熠熠不灭的光辉。

周琦回到学校后并没有经历太长的迷茫期,他认为考研的选择是以兴趣为导向,然而研途并不一帆风顺。“考研过程中问题较大的是英语,在部队的两年,对英语的接触与使用少之又少,加上复习时间只有3个月,时间非常紧张,英语的学习是最大的挑战。”极重的考研压力和有限的备战时间使周琦想过放弃,这种似曾相识的情形,让他想起拉练最后一公里时的全力以赴,站岗最后一分钟的汗流浃背,每天训练的朝乾夕惕……那些泥泞的、璀璨的瞬间就这样浮现出来。“我认为军旅生活改变了我。其中,改变最大的应该是心态,无论是面对挫折,获得荣誉还是经受失败,我都能快速调整自己的心态,朝着既定的方向去努力。”他回忆到。军人的意志力总是无比坚强,冲破逆折中他选择以进取压倒苟安,调整心态继续前进。周琦通过每天刷题、巩固知识,他找回了英语学习的状态,也变得更加自信。除了英语学习,他还迅速地找到了自己复习专业科目的节奏。

周琦说:“在复习阶段,我觉得高效学习是必须的,劳逸结合亦是十分必要,当我感觉到学习效率下降时,我会果断选择休息15到30分钟。”在完成一周的学习任务后,他会给自己放一个小假。比如说,和三两好友相约去吃一顿好的,酣畅淋漓的打一场球……

路远行则至,狂沙吹尽始到金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各学校的录取分数,周琦很早就确定了目标院校——四川大学。通过不断努力,周琦成功通过初试。即便如此,周琦依然感到不小的压力,三月中旬,川大管理科学专业公布的复试线为395分,比去年高将近十分,进入复试人数远超去年,极大的竞争压力和强劲的对手难免会使他担忧。周琦说:“对我来说,面试是我担忧的,一方面英语口语算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入伍的几年,我错过很多科研机会,在这方面没有积淀。”

但书本教予他“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军旅告诉他“知命不惧,日日自新”,周琦在巨大压力中选择做了事不避难者。口语不够好就每天跟读练习,巩固语法结构提升口语水平;科研经历不够就夯实理论基础,吃透课本的知识,阅读文献,拓宽科研视野;以毕业设计为契机,与导师沟通交流,学习做科研的方法,梳理论文写作要点;积极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在实践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经过三个月的全力备考,周琦终成功上岸,考上四川大学商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

周琦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让空军蓝成为他的青春底色。不必说风光旖旎,也不必说余晖细纱,单是这般云霞,就抵过世间万物烂漫,金光洒下,从此其人间被点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