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王太达:厚积薄发 行稳致远

2022-05-18 15:16:01作者:李梦婷、吴家豪 审稿:赵中国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数:

  

undefined

人物简介:王太达,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2018级本科生。曾担任跑步协会会长,小班助班。大学期间,曾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获国赛三等奖。现已考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防震减灾与桥梁工程专业继续深造。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王太达最早接触结构设计大赛是在大一,在这场大赛中他看到了许多学长学姐的优秀作品,便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设计出优秀的模型。通过两年积累,王太达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大三再次参加结构设计大赛时,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了队伍,同时自学MIDAS等相关软件,积极联系指导老师,为参加比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在校赛的准备期间,他和团队的成员每周都会抽出时间一起做模型,并不断优化模型。“每一次坍塌,都是一次学习,要明白哪里有问题,怎样才可以提升承重力。”几人的智慧如水滴汇合般汇成了涛涛不绝的江河。最终,王太达的团队获得了校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并成功晋级省赛。

在高手层出的省赛,团队面临更大的压力,为了有更好的表现,做出更好的模型,王太达和团队的成员经常通宵做模型。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有一个教室灯火通明,有一个团队在热烈讨论,有一个人在披荆斩棘。每次的讨论并不都是顺利的,团队产生意见分歧时,大家会先冷静,再据理力争陈述自己的观点,最后征集所有人的意见给出最优的方案。正是因为每个人的意见都会得到充分的尊重和重视,团队才能齐心协力、共创佳绩。

最困难的时期就是参加国赛的时期,他既要准备考研又要参加国赛,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他只能晚上熬夜学习,白天准备比赛。提起比赛时的心态,“我是既紧张又释然,因为我觉得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了,即使是失败,我也能问心无愧地告诉自己我已经尽力了。”回忆起这段时光,王太达有诸多感慨,在这条奋进的道路上他们始终彼此陪伴,相互鼓励。有“益友”自然也有“良师”,当提到对他有帮助的老师时,他认真地表达了对班主任王学伟老师的感激,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为团队提供了场地、工具、材料以及技术指导等,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助人为乐,恪尽职守

王太达在大二时选择成为班助。他表示在刚入学时,自己的助班对他的帮助很大,“感觉班助是大学的领路人,当时就觉得很想成为班助。”王太达表示,他也想将这样一份善意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他感叹道,在这段经历里,收获了很多,认识到更多的人,在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中,自己也对学院的一些制度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在看着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从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面慢慢地有了自己的目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自己也会有成就感。

“班助一定要积极向上。”王太达表示优秀的班助会吸引班级的人向他学习,以他为榜样,所以对于刚入学的新生而言,有一个优秀的班助会是受益匪浅的一件事。

孜孜不倦,一研为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王太达想到备战考研期间,结构设计大赛会花费很大一部分精力,于是他准备了一年半的时间备考,这也为他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网络世界丰富多彩、诱惑重重,备考阶段容易分神是正常的事。王太达在备考初期也有相关困扰,做作业老是想着游戏。他想这样会影响学习,于是便果断删除了游戏软件,使得自己能专心致志地汲取知识的养分。时间是留给备考人的宝贵财富,当谈到时间管理时,王太达说到:“备考阶段,我早早地就起床去了自习室,中午也不回寝室,就在自习室休息一下,只有到晚上才回寝室。”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王太达根据自身经历建议在备考阶段着重复习数学、认真钻研专业课科目、记背听写英语、闲暇与考前两个月多记政治。还有选择学校时要自我评估,力求做最佳选择。

跬步千里,集腋成裘

除了学习,王太达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跑步。大一时他想着跑步可以锻炼身体,就一次次地走进操场,跑上几圈。他后来发现,跑步原来不仅可以给他带来健康,更给他带来了友谊与快乐,跑步成了也因此成为了他大学生活里的一段美好回忆。跑步可以分泌多巴胺,使人心情愉悦。王太达由于备考阶段时间紧要而减少了跑步频率,但是当学习遇到困难时,他就会去操场跑一跑,放松心情,使自己学习能有好状态。

长跑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难坚持下来的,但是王太达说,有时候大家可以试着放慢脚步,这样可以让自己跑得更远。在学习生活中可能他也正因如此,慢慢地往前跑,积跬步终已至千里。

磴道盘且峻,巉岩凌苍穹。王太达清楚地认知到很多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习惯提早做好准备,提前积累,给自己的人生增加容错率。在提到未来时,他只简单地说:好好学习。厚积薄发,行稳致远,一路披荆斩棘的王太达,等待他的定是天高任鸟飞的广阔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