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廖静雯:动医至军医,笃行而致远

2022-05-12 16:55:37作者:鄢丽铭 昝金成 焦升镜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廖静雯,动物医学院药学2018级学生,共青团员,现已考入陆军军医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针对非军籍的学生全国范围内只招4个人)。曾荣获四川省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个人,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月捐行动“明星志愿者”,专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等20余项校级以上荣誉。

打破歧见,笃行不怠

岁月为证,奋斗不止。曾几何时,“女孩子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收拾漂亮点找个好人嫁了就是了”,亲戚的这样一句话,刺痛着廖静雯,使她从初中记到现在。打破世俗观念,坚信自己能有所可为,有所大为,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她上高中、上大学,再到考研。最初她想向有这种想法的人证明:“我的人生是自己的,我不需要依靠任何人,每一个女孩子靠自己都可以活得精彩漂亮。”岁月更迭,现在的她完全不理会这种想法的人。“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我要过好我的每一天,即使是挫折我也要过好我的每一天。”生动诠释我行即我道,不惧雪与霜。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面对大三分流阶段,许多人在就业和考研两条路之间犹豫不决。“在校生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次的双选会,去了解行业前景和社会需求”,廖静雯发现双选会上的企业提供给本科生的职位,并不是她想要的,而她想去的岗位是只招聘研究生及以上的,从而坚定地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

克己自守,勤学不休

考研之路,崎岖颠簸,廖静雯身处“千军万马”中,为什么能成为那头快马加鞭的“黑马”?优秀的背后是惊人的自律,是逼己成才,是克己自守。

如何长期自律,严格自律,一定是每位考研人士路上必有的难题。廖静雯表示,“自律确实很难坚持,但是很多时候情况会逼自己自律。”就是一个“逼”字,成为了她每天坚持繁重学习任务的法宝。身处自习室中,看着身边的同行之人,一天的开始又刷新了动力,无形之中的相互陪伴、监督,成为了考研路上那一抹微风拂来的安心,默默之中为彼此的加油鼓励,都化作纸上无声的一条条笔记。“一日之计在于晨”,廖静雯总会花上几分钟统筹安排这一天的学习计划,让计划推着自己走。看着一个个任务被打上完美的勾,一个个计划逐渐实现,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枯燥的学习中又增添了几抹动力,又一次坚定不移向前进发。

计划之外就要好好休息,劳逸结合这才是计划得以完成的动力。看手机放松之余,举足之间不知不觉,时间飞逝,可能是大家共有的烦恼。对此,“逼”一字仍是对廖静雯方法的最好诠释。“我使用了手机的健康使用功能,给自己使用手机的总时间进行了限制。” 廖静雯分享道。有了这样的设备监控,不仅让繁忙的学习得到缓解,更控制了看手机的时间,一举两得。

精进勇毅,全面发展

在廖静雯的大学四年生涯中,科研和众多学生工作经历都是她提升自我,精进不休的试金石。她表示做实验的过程并不有趣,甚至是枯燥烦闷的,有时还会通宵做实验,但是在身边同行之人的相互陪伴鼓励下,这条科研之路似乎也不那么漫长坎坷。每当看到深夜中大家陪伴彼此的身影,前方漆黑的路也总能看到明亮的希望。他们就是这样一群胸怀理想,朝着朝阳,素履以往的人。

在寒假去重庆北站做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收获了如何统筹团队合作分工,如何和成员之间进行交流;在学生工作中,提高了她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磨练了耐心,学会了如何换位思考,让她的大学生活不仅仅只是局限在寝室。正是校园中的对这些种种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尝试,让她能够在新世界有了更全面的发展,不仅做好了学生的本职工作,更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愈发熠熠生辉。

心怀感恩,初心相伴

从农业院校到军医大,廖静雯有自己独特的选择。母亲突发疾病,让疫情之下远在他乡的廖静雯无法回家看望,成为了她心中一道过不去的坎,而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军医成了她心中的一道光。为了今后能够离光更近也为能够多陪伴家人,离家近且师资强大的陆军军医大学便成为她的坚定选择。“虽然不是985,也不是211,甚至不是双一流,但是我对我的选择并不后悔。”廖静雯坚定的表示。

对于她的选择,廖静雯的父母无条件支持,“我的父母一直扮演的都是陪伴者和鼓励者的身份。”父母于她,似师似友。闻她学有机化学学到崩溃的哭泣,给予安慰;听她讲无聊平常的今日见闻,给予陪伴,总是默默之中与她同行。没有铭心刻骨的大事,有的只是沁人心脾的点滴,相互传递的是爱与温暖。

未来的路如何走,廖静雯表示还没有清晰的规划。望不清迷雾远方但需把握好实时当下,“好好完成研究生学业,和自己选择的喜欢的方向的导师认真学习,更加充分的了解我想学的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在充分了解之后再决定是不是继续考博士,还是就业。”廖静雯规划道。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之后,会对自己的未来看得更加的清楚,坚定所选道路,追寻心中所想,紧弓满弦、激情满怀,她正向着更远的征途奔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