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理学院一女生寝室全部成功上岸

2022-05-10 17:37:02作者:杨岚楠 孙锦杨 审稿:宋三多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随着考研成绩的公布,来自11-614寝室的5名理院学子集体成功上岸。她们4人保研,1人考研,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成功拿到985或211高校录取通知书。其中,郭雨蛟将进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分析化学专业,赵红艳将进入四川大学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肖雪丹将进入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化学专业深造,而李芊诺和余子艳又将同时踏入天津大学,一个在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一个在理学院分析化学专业。

相互激励互助

大学刚进校时,这几个姑娘也没想到四年后能一起迈入研究生的大门。于她们而言既然是学生,学就对了。

她们一起去图书馆自习、一起抢第一排座位、一起讨论重难点,临近考试时相互督促一起划考点……正是寝室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大家“爱上了学习”。“五个人里四个都在认真学习!我只能跟着学啊……”郭雨蛟大一上学期必修加权成绩同年级同专业排名第23,在室友的激励、帮助、带动下,她成功将必修加权成绩提升至同年级同专业排名第6。

“室友们是我前进的榜样,她们的自信勇敢一直感染着我。”赵红艳说。余子艳必修加权成绩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一,作为寝室学习方面的“领头羊”,她不骄傲也从不“藏私”,总是平时上课认真,课后持续复习,有学习资源同大家一起分享,在她心里“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大学四年有幸遇见一群努力上进又包容互助的室友是一种幸运。我深受室友们勤奋、上进的学习态度鼓舞,在备考研究生最难熬的时候,是她们给了我极大的心理支撑。”肖雪丹边回忆边感叹,“我们从没吵过架,互助又不互扰,感情很深。”

一“研”为定

大一快结束时的一次班会上,班主任彭雪老师反复跟同学们强调,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要早日制定大学规划、生涯规划,想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一个清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其实,这5个姑娘对未来的规划和思考在寝室“卧谈会”上讨论过多次,并且几个人一拍即合。

她们综合研判个人能力和就业形势后都有继续深造的想法。然而郭雨蛟家长的反对让她陷入两难。到底是跟随内心想法继续深造,还是及早就业补贴家用?她一直犹豫不决。于是,她将这个心结告诉了班主任,彭老师的分析和鼓励让她主动同父母沟通商量,最终达成一致——考研!就这样,一个寝室树立起了考研的坚定信念,她们保持积极心态,说好“研”为定。

无论考研还是保研,都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高质量完成日常学习不容忽视,保持成绩名列前茅是保研的必要条件,也是考研专业知识的保证。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大三学年,赵红艳为了暑期能顺利进入高校研究生夏令营,把专业课知识全部认真再学了一遍,在夯实知识点的同时她还大量搜集入营面试攻略与面试技巧,尽全力做到有备无患。

放弃太容易,坚持更可贵!肖雪丹在备考时,生活中除了书本几乎只剩下自己。回想起来她说:“那段经历是寂寞的也是充实的,是辛酸的也是感动的。充实于每天都有新的任务等着自己去完成,辛酸于除了坚持别无他路,感动于走在夜晚回寝室的路上,看着路灯下的影子为自己骄傲,不断给自己加油。”那时,她只要有一点懈怠的念头,寝室姐妹们就会给她打气,鼓励她坚持再坚持。

以梦为马,不断前行

化学虽是基础学科,但也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既可以做出氮肥、锂电池这类改变全人类生活方式的产品,也能为医疗、航空航天等高精尖产业提供支持。在选择未来继续深造的专业时,她们都毅然选择了化学专业。

“人工智能高薪高端高人气,但高中学生还是得先学化学。”想成为高中化学老师的郭雨蛟说。曾获学校寒梅飘香工程“公益之星”标兵的她,大学四年志愿服务累计时长百余小时,在未来她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益之路。昔日受助,今日助人,她希望能够组建团队为乡村地区留守儿童线上教学,也希望重返校园,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化学老师,教书育人。

岁月无情地将时钟迅速拨转了四年。这四年里,614的五朵金花相互扶持、相互陪伴,度过了他们懵懂纯真的大学时光。

她们说:“希望把基础知识打牢,科研方向做顺,利用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希望我们五个在天南海北持续性发力,间歇性‘内卷’。”“希望大家永攀科研高峰,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是恋人之间表达爱意时的话,但是对614的姑娘们来说,她们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却是和姐妹们一起在奋斗中永葆青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