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春季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2-02-18 23:32:36作者:李巧 审稿:李静波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综合考察辅导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试金石。2月17日,学校针对这一赛事举行了2022年春季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旨在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带来新视野、新方法和新思路。全校专职辅导员、学生处、校团委、招生就业处相关人员等130余人参与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出席会议。

会上,张强强调了培训目的不仅在于增强辅导员参赛能力,更在于提高大家的日常工作能力,同时希望各位辅导员在完成自身繁重的本职工作之余,为自我设定小目标,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展现自己的特点和才华,以小见大、以微知著,抓住工作中的“小机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小确幸”。同时,他提出辅导员要成为一个个“接口”, 用一颗颗爱心和柔软的心灵做好学校与学生之间、家长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连接,用心关心关爱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体现辅导员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培训会邀请第八届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黄善明、四川师范大学辅导员卓飞分别以《学生工作中的案例分析》和《辅导员谈心谈话在职业发展中的作用》为题作交流。黄善明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历年赛制变化出发,以“案例研讨”为切入点分享了“实践导向、扎根岗位、回归真实”的备赛思路和解题技巧。卓飞从训练和备赛的角度提出了应对谈心谈话环节的“听、聚、谈、收”四步法。

202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西南石油大学首席辅导员舒小立以《用情怀筑就职业理想用专业导航学生成长》为题,结合实际工作案例以辅导员是什么、导什么、怎么导和成长路径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成为“亲其师、信其道”的教练型辅导员,分享了与学生建立信任的四大工作法宝——“看见、接纳、相信、合理期待”。

会上,我校在四川省素质能力大赛上的获奖选手代表进行了交流。校团委副书记侯维分享了备赛经历和感悟,以“激发内生动力”“注重有效积累”“善于及时提炼”三方面总结了成为正青春、恰芳华、有力量的辅导员的成长路径。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罗康也分享了参与大赛、赛事复盘、赛后思考的学、思、践、悟。

“今天的培训真是干货满满、情理交融、太有价值!培训既加深了我对辅导员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也对练好辅导员工作的基本功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感悟”,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江丽谈到。“今天的培训我触动良多,深感自己做的还只是冰山一角,未来我定会笃信笃行夯实自身本领,更用心用情关注关爱学生成长成才”。草业科技学院辅导员廉婷如是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