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时代新风,展人文风采

2022-02-18 23:10:49作者:张思影 谢立夏 姚倩 胡蝶 审稿:杨仕元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2022年寒假期间,人文学院响应国家号召,秉承“理论联系实际,实践锻炼能力”的理念,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春奋进新征程”的实践主题,全院约30余支团队,近600名人文学子参与到寒假社会实践之中,用实际行动贯彻学院实践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展现人文新风采。

推动“三农”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人文学院2022寒假社会团队中有将近10支团队从各个角度来开展关于乡村振兴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人”是乡村振兴的主体,要推动乡村振兴,需要把人放在首要位置。“人”润新乡团队以培养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为目标,重点培养乡村和社区基层干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中,“人”润新乡团队于1点15日前往雅安市西城街道开展了行政公文和办公软件的培训,课堂讲解加课后辅导答疑的实践模式使得实践成果较为显著。团队成员很积极为培训对象答疑解难,社区负责人也表示愿意和团队达成长期合作,一起助力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素质。以“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为原则,全力打造全新的人才培训新体系,旨在汇聚和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人才。

此外,1月14日至1月22日,“她·乡”社会实践团队于成都市蒲江县箭塔村开展了以“探箭塔妇女文化消费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团队与箭塔村妇女村民的采访交流中,团队成员深刻地感受到箭塔村的文化活动在不断地丰富,不少留守妇女与其孩子从中获得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但是多数妇女文化消费的类型仍较为单一,且其消费观念仍以实用消费为主。实践调研成果表明,要带动乡村妇女的文化消费,需要其在思想观念上要能接受并愿意购买文化产品与服务,从而才能更好将这种思想力转化为文化力、经济力。“她·乡”团队呼吁愿借由巾帼之“她力量”展乡村振兴之芳华。

“文”润乡村大地,促进文化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只有加强乡村文化的振兴,才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充分实现人文学子的时代使命,学院共有8支团队,近90人前往雅安、内江、达州等各地进行支教、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专业所学,为促进当地文化振兴注入新生力量。

栗子·流萤团队于2月9日前往雅安市天全县思经镇大河村文化站,针对村镇儿童开展为期一周的“文润·新乡”支教活动。团队以农耕文明为教学主题,积极投身乡村教育的志愿公益活动中,团队教学充分结合大学生的专业优势,设计了一系列适合中小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的耕读课程及活动。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不仅与村镇儿童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也实现了对村镇儿童的兴趣启蒙与思维引导,为提高农村耕读教育宣传力度贡献力量。

1月19日,栗子·星萤团队前往雅安市天全县小河镇开展了为期7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从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性教育三个主题入手,通过陪伴式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在这个寒冬给乡村孩子们带去温暖和陪伴。团队采取“大手牵小手”的互助模式,开展方式多元,从理论、实践两方面满足了乡村留守儿童的发展需要,体现了川农人文学子的时代担当。

据悉,人文师生在寒假社会实践期间,注重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从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等多方面指导和进行实践,力求实现锻炼自身能力,增强个人知识运用,积极服务奉献社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