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燎原”实践团为万人传红宣讲百年青年榜样故事

2022-02-18 23:03:27作者:张芮槐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原来钟南山院士年轻时求学条件竟如此艰苦。”“没想到‘川南农王’郑佑之是我家乡的!”“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宣讲中我们应当尤为注意故事性与趣味性!”2月17日晚,在“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的寒假社会实践分享总结会上,由我校第八期青马学员组成的“青马燎原”传红宣讲实践团成员们纷纷晒出本次返家乡开展百年青春榜样故事宣讲的成果。本次宣讲涵盖四川、浙江、山东等20余个省市,累计开展800余场,覆盖1.2万余人。

青春声音万紫千红

针对社区居民、学校同学、企业职工等不同主体,青马学员利用分享解读、历史回顾、讨论座谈、专题领学等多种方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将青春故事讲出各式风采。

“战‘疫’中有无数个青春力量支持着我们前行,十八九岁的身影却给人如山的力量!”在山东临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马学员张艺辰以“疫情和青春”为主题,用情景报告的方式给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爱与温暖。青马学员文景楠召集林学院青先队新成员云端相聚,以线上互动、角色体验的方式回顾了英雄黄继光的故事。“惨遭反动势力杀害,他们一刻都不曾屈服。”青马学员刘明坤在四川内江一所职中里用情景短剧的形式激情讲述陈乔年和陈延年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英年早逝的壮烈故事。

“原来成名可以在年少,年轻一样可以为国争光,听了如此多少年英雄的故事,我们倍感责任在肩。”职中里的一名同学在宣讲后说到。

 

青马学员刘明坤在四川内江的职中里宣讲

青春足迹步步鲜红

为实地领略英雄风采,近距离感受青春热血,青马学员参访全国各地的红色纪念地12处,以文物参观、主题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学习青春奋进精神,为更好传播青春力量奠定基础。

在四川宜宾赵一曼纪念馆里,青马学员万艾琳作为兼职工作人员在寒假中持续为上千余游客绘声绘色的讲解巾帼英雄赵一曼的故事。青马学员李沁娟前往重庆渣滓洞集中营缅怀我校著名校友江竹筠,并将江姐解放前夕誓死不屈的故事拍成宣讲视频,给屏幕前的同学带去红岩精神。

四川宜宾赵一曼纪念馆前青马学员万艾琳正为游客宣讲

青春梦想底色正红

为精确展现青春的正红底色,埋下青年群体奋进向上的青春理想,“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创新内容结构,以梦想萌芽的小故事为切口,以小见大,侧重生动贴切,并注意缩减宣讲时长至百秒内,以达到最佳宣讲效果。

青马学员黄梓沁用幼时鲁迅在桌上刻“早”的故事给四川邛崃高店村的孩子们讲述年少立志、下定恒心的重要性。“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连正规的跑鞋和回国路费都没有,但仍远赴重洋只为代表中国,‘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念震撼人心”。四川成都中和中学高三班里,青马学员华灵杰为同学们以谷爱凌、苏翊鸣等少年榜样从小就立下为祖国夺得金牌之志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奥运精神的力量。“梦想指引着我们前行,这才意识到小小的箭头,原来是人生的风向标,指向的是未来的路。”一名高三同学在宣讲后感慨到。

青马学员华灵杰在四川成都为高三同学宣讲

据悉,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校团委在庆祝建党百年“青马学员讲党史小故事”系列宣讲的基础上,全新打造“青马学员讲青春故事”精品红色传播课堂,创新故事切入点,注重受众特点,以更生动贴切的方式传播青春正能量。

接下来,校团委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一百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化打造“青马工程”育人品牌,继续深挖青春奋进精神内涵,不断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讲好属于青年的自己奋斗青春故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