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银奖

2021-12-03 16:48:08作者:杨文艺 周秉桦 马保欣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全国总决赛在“云端”闭幕,入围总决赛的全国102个项目同场竞技,经激烈角逐,我校微牧志愿服务团队“玉米大豆混合青贮饲草罐头-为藏区牦牛提供冬季营养套餐”表现突出,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银奖,我校是四川省唯一获奖高校。

“微牧团队”始于2017年,团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针对牦牛过冬因饲草缺乏掉膘和死亡这一突出问题,创新性的通过构建“微牧共同体”公益创业模式,通过“学生志愿团+专家志愿团+当地“土专家”服务N户农牧民的“3+N”技术帮扶体系和 “高校+地方政府+农民”三级联动的党建引领服务模式,有效推广我校“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玉米大豆混合青贮技术、三补养殖技术”三大创新技术,用科技的力量有效降低牦牛过冬死亡率,同时实现饲草产量增加和生态环境保护,切实带动当地牧民脱贫致富和农牧企业的多产增收,用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目前已在四川三州建立6个示范基地,推广2000余亩,在松潘、金川、康定、泸定成功帮助40余万头牦牛出栏,带动牧民增收1300万元,实现1000余户农户脱贫,受到“央视经济半小时”等官方媒体报道30余次。此前,微牧团队也曾获“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铜奖、“互联网+”红旅赛道省级金奖等多项国家省级奖励。

据悉,近年来校团委持续推进我校志愿项目品牌化、专业化、长期化建设,三年来培育志愿实践项目获全国公益类比赛银奖3个、铜奖1个。接下来,校团委将实施“青苗·品牌志愿实践项目培育提升计划”,通过“供需配对、分类培训、递进培育、落地孵化”四位一体培育机制,融通校内外资源,构建志愿服务生态圈,提升志愿服务生命力,切实增强实践育人功能,促进广大青年学子用青春力量建功“十四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