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暖人心】全链条发力,水利水电学院抓紧抓实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

2021-12-03 16:46:36作者:吴巧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方案》及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会议精神,连日来,水利水电学院坚持“围绕学科,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加强引导,主动作为”的工作方针,围绕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推出系列举措,全力做好广大教师基金申请的服务保障工作。

控源头,厘清需求重点。为加强基金项目组织管理,学院制定组织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小组、辅导小组和办公室,注重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组织专家指导评审和专题研讨交流,开展审查格式规范,对申报项目进行全程指导。积极动员教职工申报基金项目,鼓励要求具有博士学历的青年教师,秉着应报尽报的原则,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政策,重视团队建设,推进单个学科和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学院瞄准问题导向,积极开展摸底调研工作。自10月起,安排专人进行调研摸排,收集并整理教师们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厘清工作重点,突出问题导向。

重指导,突出精准培训。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学院先后邀请科技处副处长杜俊波教授等多位校内专家对问题针对性“号脉问诊”。11月23日,学校科技处项目科科长周伟博士围绕国家自科基金资助格局、基金改革要点、申报注意事项、学校的工作思路和基本情况等方面,应邀来院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专题培训,结合详实的案例,给老师们做了全面解读;12月1日,食品学院院长方正锋教授围绕“读懂、选准、写好”三个关键词,从基金项目指南、选题及申报书撰写等三方面内容,应邀为全院教师做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之“三部曲”浅析》的主题报告,鼓励老师们提高项目申报书的学术性、可读性、规范性。

抓项目,注重学术规范。12月2日,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选题论证评估会,以期进一步提高申报书的科学性和创新性,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切实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常态化工作。学院11名拟申报教师分别从立项依据、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创新点和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选题汇报,院内团队围绕申报书的科学性和创新性提出建议。

后期,学院还将邀请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水利学会理事,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四川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超教授以及四川大学青年科技学术带头人培育人选、四川省第十五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周家文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开展拟申报项目论证指导及进一步的专题培训。

水利水电学院将以切实举措抓实、抓牢、抓细“基金申报书质量、基金申报预评审交流、基金申报关键环节“三个重点”,以国家自然科学项目申报为契机,浓郁科研氛围,助推学科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