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人才开展系列专场讲座 带动医学子走进病原微生物世界

2021-12-02 09:33:23作者:动医学院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本学期动医学院“医家青年学者论坛”进入第一个引进人才系列专场,在9月、10月、11月的下旬,分别由郎一飞、杜森焱、高群三位学校引进教师站上讲台,通过学术讲座的方式,帮助动医学子找到打开科学研究大门的关键钥匙。

病毒和细菌是最主要的两类病原微生物,也是对人和动物危害最大的病原体。作为医学生,无论学习、科研还是职业生涯,都会无数次和病毒细菌打交道,甚至作斗争。针对此,动医学院在本学期启动第二季“医家青年学者论坛”时,就从“病原微生物为什么产生伤害?”(它是谁?)、“病原微生物怎么传播伤害?”(它从哪里来?)、“病原微生物调控机制?”(它要到哪里去?)的思路设计主题,帮助动医学子更好地了解这些与自己 “密不可分”的病原体。

9月23日,郎一飞副教授首先以“冠状病毒与糖的那些事儿”为题,结合自己求学和科研实践,以冠状病毒与唾液酸多糖为例,介绍了病毒跨膜和感染人体(宿主),从而造成机体伤害的机制。

10月26日,杜森焱副教授又以“寨卡疫情可能源于突变-进化导致寨卡病毒感染埃及伊蚊能力增强”为题,以蚊虫造成的多种传染病为例,介绍了病原微生物是如何通过以蚊虫为代表中间宿主,传染人和动物的机制,以及病原微生物在传播过程中自身的突变与传播流行的潜在关系。

11月30日,高群副教授以“细菌的大脑”为题,以被认为是研究跨膜信号传导最理想的模型的大肠杆菌为例,介绍了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信号转导系统的运行机制,以及如何利用这一机制从而“控制”病原菌的方案。

三位青年学者的讲座,为动医学子全面了解病原微生物提供了不同的视角,特别是结合各自科研实践的各种案例和生动的讲解,让聆听讲座的学生对防控传染病的技术、方案和条件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拉近了学生与科学研究的距离,每场报告会精彩的内容和有趣的互动,都会引来阵阵掌声。

据悉,“医家青年学者论坛”每月举行一场,经过上半年第一季5期讲座尝试,收集了部分师生们的意见建议后,学院在第二季论坛设计上把焦点放在了同步增进热点研究追踪与科学氛围的进一步营造上。因此,特意邀请了在相关领域长期研究,取得一定建树的几位引进人才教师,通过学术讲座的形式,根据学院设定的主题类别,结合老师们在Nature、PNAS、Nature Chemistry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成果的经历,分享科研的心得和收获,帮助更多青年教师和学者碰撞创新火花,优化科研选题方向,激发广大学生科研热情、提高科学洞察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