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动能】建城学院:加强科研创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2021-12-01 17:46:32作者:院党办 审稿​:申琼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近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学院紧密围绕《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设目标,对标对表,积极组建研究团队,凝练学术方向,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推动学院建设内涵式发展。

凝练科研方向,强化团队建设。为进一步激励教师潜心教学科研,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学院出台了《教学科研团队专项支持计划(试行)》,每年划拨专项经费资助团队;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学科发展趋势,要求各团队结合学校发展特色、学科特点和已有基础,错位竞争,凝练科研方向,形成该领域该方向上的特色,抢占高点并以此辐射带动相关专业的发展;学院院长曹云忠主持召开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鼓励要求具有博士学历的青年教师,秉着应报尽报的原则,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政策,重视团队建设,推进单个学科和多学科交叉融合,打造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和梯队,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力争新的突破。

搭建科研平台,加强学术交流。打破固定的科研管理模式,设立院级科研管理中心及负责人岗位,明确其责任,并赋予其在科研项目申报、学术交流、评聘考核等方面的权利,让更多的教师能积极主动参与到科研团队建设工作中来;举办“建木”学术讲坛,先后邀请3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和青年博士,就自己的科研工作情况和计划与大家进行交流,营造良好科研氛围;邀请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龙恩深教授开展“国家自然基金攥写和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龙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总结出项目申报准备与策划的运筹八问、准备八要、选题十问及方案六忌;建立定期交流会制度,以科研小组为单位,至少每个月召开一次组内汇报交流,形成“赶学比帮”的良好态势,制定阶段任务与目标,促进科研工作持续推进,为学院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科研反哺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准确把握教学型学院办学定位,积极引导教师将科研成果向本科教学上转化,实现科研成果的二次利用,激发教师参与教学热情,提升课堂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开放师生科研交流平台,鼓励本科生自主选择参加教师科研项目,接受科研训练,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强调科研成果向人才培养方向的转化,将教师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纳入教学科研团队奖励支持申报计划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依托教师科研项目,共同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比赛,提高比赛项目竞争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

学院将以“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举措为指引,全面推进科研工作,鼓励学科交叉,促进团队培育,力争早日实现学院的内涵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