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暖人心】 学生公寓电控系统全面升级 惠及3.6万学子

2021-12-01 16:02:05作者:张奎 张建华 邱晓波 侯俨栖,审稿:陈礼清 潘宏 来源:后勤管理处 点击数:

  

学校“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指出,实施精品校园打造计划,构建和谐美丽智慧校园,强调要“继续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全面提升校园管理服务智慧化水平,以提供更好后勤服务为主线,构建人本、满意的一流后勤保障体系”。为此,后勤管理处率先启动学生宿舍电控系统全面升级,以此促进学生公寓智能化建设。


精心调研,电控系统顺利升级


今年9月,历经暑期多次论证调研和系统调试,雅安校区学生宿舍电费收费系统顺利升级,率先开通电费预付费系统。10月8日,雅安校区3297间寝室全面开启电费欠费断电模式,实行充值后即时来电模式。截止11月30日,预存电费超35万元,系统运行稳定,全流程一切正常。

继雅安校区电控系统升级之后,10月下旬,成都校区学生公寓开展电控系统升级工作。经过多次论证调研,在确保系统数据稳定及安全的情况下,决定在原有电控系统软件和硬件功能基础上,通过系统升级直接扩容、拓展的方式,对成都校区学生公寓电控系统进行升级。为确保学生寝室用电不受影响,科室人员错峰错时,加班加点,利用周末时间,历时20天,实现电控系统软件版本和CPU全面升级,完成了3437间学生寝室的控电模块更换和用电程序校对,并与信教中心完成对接。11月22日,顺利进入系统试运行阶段。

后付到预付,缴费方式彻底转变

雅安校区17200余名学生可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电精灵”公众号或登录“川农后勤”微信公众号进行用电管理和缴费。成都校区18900余名学生可通过“智慧川农”微信公众号中一卡通服务对寝室电量进行充值。校园网和外网均可登录以上数据平台,进行信息绑定、电费充值、充值信息查询、余额查询、余额预警、欠费停电、缴费自动来电(实时到账)、用电明细查询等自主操作功能,学生可随时随地查询自己寝室的电费使用信息,有效避免了电费流失。

系统升级后,学生寝室电费缴纳模式实现了从“后付费”到“预付费”的转变。学生使用更为便捷,从之前的内网系统登录升级为内外网均可登录。

智能化识别,用电安全有保障

学生宿舍电控系统升级后,方便学生通过网络、移动终端查询和缴纳电费。对管理者而言,更有一大亮点,该系统可通过全数字化网络化在线实时监控安全用电情况,根据计算单位时间内的电流量,智能识别违规电器的使用并启动用电自动保护,这一特色功能实现了对寝室使用违章电器的有效管控,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学生寝室用电安全,有利于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

方便快捷,多途径选择更顺心

为使同学们有更多的缴费选择途径,宿舍管理一科与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成都常州瑞信科技有限公司和“电精灵”多次对接后,一卡通已具备运行基本条件。宿舍管理二科近期与成都中横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计划通过“电精灵”微信公众号来实现学生公寓寝室电费缴纳。届时,同学们可通过微信“电精灵”公众号(微信缴费)和“智慧川农”公众号(一卡通缴费)两种途径预存电费,更加方便快捷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

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事前、事中、事后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宣传推介。系统正式升级前,两校区宿舍管理部门已提前将系统操作细则、操作流程图发送至楼栋QQ群和寝室公告栏,并在“川农后勤”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流程。全面推行后,随时跟踪,及时进行信息反馈,及时处理潜在问题。

目前雅安校区已全面结清之前旧系统后付费欠费,预付款金额已达35.8万余元。12月1日,成都校区全面推行,新旧电控系统更替已实现了平稳过度,98%的寝室已经结清之前旧系统的后付费费用。

系统升级是后勤管理处大力推进宿舍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解决了广大学子因寝室电费欠费而导致系统自动断电的烦恼,惠及3.6万余名学生,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点赞。电控系统升级后大大方便了同学们的生活,大家纷纷表示:“这下对自己的电费情况更加了解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宝宝忘记充值而系统自动断电啦,很方便!”

据悉,“十四五”期间,后勤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服务将不断提速,智慧后勤服务平台将不断优化,后勤信息化水平将不断提升,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将不断得到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