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方向 深入开展调研

管理学院学子暑期社会调研勇担青春使命

2021-08-02 10:25:47作者:陈珂轩 审核:李建强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管理学院学子牢记时代使命,围绕“百年展望·共绘宏伟蓝图”、“百年初心·赓续红色血脉”等主题,自发组建调研团队参观走访、实地调研,加强对国情的理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献礼建党百年。

聚焦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在经济发展的任何阶段都需要高度重视农业生产。

“荷锄”团队前往成都市金堂县等地展开暑假调研,与当地农村农业局进行对接与学术交流,并安排前往各大柑橘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都安排进行一对一问卷调研,涵盖了上百个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以便更好的了解到合作社绿色生产行为的情况。

“青年寻访者”调研小队主要寻找并访问农村地区的自主创业者及基于此背景的新型农民,成员分别在各自家乡展开寻访。调研者去到被调研者家中邀请被调研农民填写了事先准备好的问卷,收集问卷信息后再就问卷问题对被调研农民进行了扩展性和延伸式采访,通过深入交谈,获取更多关于其创业道路的细节和关键性信息。

关注旅游生态,加强环境保护

“身未动,心已远”,随着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旅游生态价值也成了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甘孜考察队”成员来到康定市溜溜城,向游客发放关于甘孜州旅游生态价值的调研问卷。溜溜城作为康定市网红景点,聚集了大量游客。在游客填写问卷的过程中,“甘孜考察队”成员向游客李阿姨问到甘孜州的景区服务质量,得到“壮丽、独特、震撼,所见之处,处处都是风景”的肯定回复。从调研结果来看,景区的服务质量与旅游生态质量都在进一步的提高。

着眼经济变化,推动高质发展

疫情下全球经济都受到严重的影响,失业、就业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出现。国家对地摊经济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地摊经济”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地摊经济发展研究团队”队员们不仅参与到最为朴实的摆摊方式之中,更是在摆摊的过程中探访、调研地摊经济的发展情况。傍晚时分就到城市中心街道步行区占据优势位置,立起自制的广告牌,在经营自己小摊的同时,不忘询问顾客们以及周围“同行”对地摊经济的理解与看法。摆摊的小贩们认为地摊经济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生存渠道,即使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技能,也能通过卖点小东西养家糊口,能够缓解就业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