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城学院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活动

2020-10-27 17:17:21作者:王源鹏 杨雪 审稿:庄萍萍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教师立德树人意识,挖掘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10月24-26日,建城学院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筑设计》,在任课老师的组织下,2018级建筑学全体同学赴巴中市通江县泥溪镇梨园坝传统村落教学实践基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活动。

在梨园坝村落,任课教师现场对传统民居的建筑布局、建筑材料、建筑文化等内容向同学逐一进行讲解,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简洁朴实的建筑外貌让同学们更进一步感受到专业的魅力及社会价值;师生一行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设计、气候适应性问题,对当地传统村落的地域文化、发展历史、建筑形制和类型、建筑物理资料等进行调研和实测。在庄严巍峨的川陕苏区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下,师生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鞠躬致敬,怀着崇敬的心情跟随讲解员重温了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和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巩固、发展的艰难历程和光辉业绩。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建筑设计》这门专业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体会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专业发展前景与责任使命。同时,红色文化的引领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就是继续前行,要经常对照反思,用红军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务实创新,勇于担当。

据悉,建城学院一直注重学生美育和德育双重培养,结合专业特色,将“思政+”的理念有机融合在课堂教学、专业实践等环节中,积极挖掘思政素材,开展生动有效的课程思政活动。通江县泥溪镇梨园坝村实践教学基地成立于2014年10月,学院先后组织近400名建筑学、城乡规划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十余次前往该基地,结合《建筑设计》课程,开展了传统村落保护与规划设计和传统村落更新与改造设计。其中《回首望故乡明月--青少年儿童古村落自然教育项目》《互联网+乡村+VR全景漫游》等科研成果在大学生挑战杯、“创青春”等比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共计6次;村镇规划调研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得四川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同时学生专业积极参与当地政府组织的民俗文化节活动,并开展留守儿童献爱心的关爱活动。《建筑设计》课程也成功获评2020年校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