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川农大精神”的诞生

2020-06-01 18:01:12作者:文\陈昀菲 图\档案馆(校史办) 审稿:潘坤 来源:档案馆 点击数:

  

近日,档案馆(校史办公室)赴成都校区采访了文心田教授(2000年时任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2002年时任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及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2000年“川农大精神”报告团唯一的本科生成员),听他们还原20年前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的往事。

文心田就“川农大精神”的诞生历程、诞生前后师生精神面貌、在全国的影响力,其应赋有的新时代内涵等进行口述。他谈到“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是2000年5月23日,以我省两部一厅领导来校总结、宣传“川农大精神”为标志。“川农大精神”曾先后受到江泽民、李岚清、温家宝等五位国家领导人关注,2000年、2002年,两次由省委领导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学习。2003年,因我校派出赴国外留学人员的高回国率,被中央授予“留学回国人员先进工作单位奖”。

文心田还向档案馆(校史办)提供了许多当年与“川农大精神”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文件文书档案,报刊、期刊报道等,谈到曾刊登在中国教育报上的一篇名为《从8000万到300多亿》报道,指出,“七五”以来,国家、省里总共投入学校科研经费只有8000多万元,川农大却创造了直接社会和经济效益300多亿元,取得如此成绩也得益于实实在在的“川农大精神”。

档案馆(校史办)还就二十年前“川农大精神”报告团的故事,采访了我校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黎明艳。黎明艳从当年如何被选为报告团本科生代表,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的次数、规模,“川农大精神”对其人生影响等展开回忆。谈到报告团由当时的校领导、著名专家、归国博士、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等7人组成。她宣讲的内容名为《为了大地的丰收》,报告了周开达院士在水稻科研和教育领域辛勤耕耘、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探索创新,把一生献给党和人民的事迹。报告会共举办4场,其中2场由省委领导出席,分别面向在蓉高校教育界、省级机关干部共2000余人在成都举行。

文心田教授口述“川农大精神”命名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