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世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2019-03-29 14:39:04作者:陈诺 徐瑞阳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玉,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2015级本科生,综测成绩年级第一,先后考取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office和三级信息基础,熟练掌握CAD、SolidWorks、CATIA等应用办公软件,曾获校级优秀学生、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获得多项专利,目前已经被推免至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端正态度 转变意识

“当一个人下定决心做一件事的时候,无论外界的压力或者诱惑力有多大,都无法撼动她的内心。”回顾过去三年的大学生活,王玉有感而发。

王玉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学霸,她以前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更多的是在发展兴趣爱好,大一的她的综测成绩仅在本专业一百余名。

“我甚至挂过一科,在那时我充分反省了自己的学习态度和意识,我不想虚度我的大学生活。”她冷静地审视自己,也更加专注于本专业的学习,在大二时取得了第一名。第一名对她来说,压力远大于喜悦,坐江山易守江山难,她在学习上更不敢再有任何懈怠。

在谈及在大学学习生活上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她毫不犹豫地说是张黎骅副院长。王玉坦言,她在大三时才有保研的想法,张黎骅在其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或许正是她努力奋发,保持第一的精神,使得张黎骅看中了她,领她正式进入了科研的大门。

没有人是生来优秀的,王玉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表示,每天不切实际的空想并不能让你得到一个满意的成绩,在学习上最重要的是要把态度放端正,还有意识的转变,在你真正想学习的时候,外界的一切诱惑都无法撼动你的内心。

砥砺前行 兼容并济

优秀的学习成绩仅是保研的前提,强大的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运用才是关键。王玉说,她曾经觉得在寝室里也能学习,必修成绩也还过得去,直到进入实验室,才知道自己欠缺的东西太多了,所学的知识经常无法解决科研中的实际问题。而且接触项目的时间比较晚,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接触,要花很多时间在学习新的东西上。在大三那个寒假,她也选择了留校。

刚开始跟着导师做项目时,就面临着诸多难题,陌生的知识、导师的挑剔、实验的繁重……“女生力气比较小,拼装机械会很麻烦。”王玉坦然承认了自己的弱势——动手能力的不足。但她并不气馁,通过不断地询问和联系,她终于找到了拥有足够动手能力的人。而平时,她平时去得最多得地方,就是图书馆和实验室,翻阅文献、学习新的知识、建立模型、模拟实验……经常一呆就是一天。在科研期间,了解的越多,越是明白自己的不足。“我的强项就是理论分析和模型建立,有些东西我是必须要学的。”面对一次次全新的挑战,王玉并没有太多的抱怨,而是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以这个项目为载体,她获得了两项实用型专利。

而在科研和学习之外,王玉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大一大二的时候,她是校艺术团的一员,参加过学习的文艺晚会和学校110周年三小区文艺汇演;而在小班,直到现在她也是学习委员,为同学排忧解难,在老师和同学之间起着积极的纽带作用。

王玉说到:“唱歌能舒缓我的压力。在艺术团站着唱几小时歌,我也不觉得累。我也经常和朋友出去唱歌,唱完之后就会很轻松。在平常我也比较乐观,基本没什么事情能打倒我。”

明确目标 内心笃定

关于实现目标,王玉谈到:“我是一个有点强迫症的人,确定了,我就一定会完成。如果有很多事情同时摆在我面前,我会按轻重缓急一件一件做好,同一时间只专注于一件事,力求把每件事做到最好。”也许正是这种严格的条理性,王玉才能从容处理科研中的挑战,在困境中奋发求进,在逆境中扬起风帆,才能吹响成功的号角。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王玉早已有了她的想法,在研究生阶段,她将继续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广泛阅读文献资料,与导师探讨学术问题的思考及实践方法。掌握专业的基础知识脉络,从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点,并制定科研计划。不仅仅是学习,实践和团队也很重要,王玉强调。所以在她的计划中,她要与科研团队团结协作,多参加项目,培养实践能力。至于目标,她说,那就是要深入研究发展,有自己的科研成果。

“保研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走的路还有很长。”王玉并不会因为保研而有所懈怠,只会不断进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