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军:传承前辈的榜样力量

2018-11-27 16:11:27作者:魏瑜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他是同学心中的好老师,“对学生超好!是我们的好‘师兄’”、“上课风趣幽默,非常认真负责”“很亲和,没有代沟,什么都可以和他分享”说起他,同学们都赞不绝口。他以专业组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2018年四川农业大学教学质量成果特等奖。他指导学生在今年分别斩获第四届“雄鹰杯”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特等奖、第五届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他就是钟志军,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第七届四川省畜牧兽医学分会外科与小动物医学分会副秘书长、第九届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百佳宠物医师、第九届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优秀青年兽医。

从本科、研究生到老师、副教授,从求学到工作,钟志军在川农这片上进的土地上,感恩前辈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爱护,现接过前辈教书育人的接力棒,不断突破自己,为兽医事业贡献力量。

言传身教,学生零差评

钟志军老师及其课程团队所授课程中有一门《小动物疾病学》,因其专业背景知识门槛不高,但实用性较高,以及授课老师良好的课堂把控和知识传授方式,深受学生喜欢,成为选课阶段的热门选修科目。往往很多动物医学相关专业学生常常担心选不到课:“每次都有很多非动物医学类专业的同学来‘抢课’,这次我们的小动物疾病课就有不少其他专业同学选,连外科专业课也都有一些,有的还是大二的同学。”动医学生一脸的好气好笑。

“上课就是要做到学生满意,学生如果不满意,要么是讲的内容不适用,要么是讲课的方式太死板。”近年来,钟志军任教的《兽医外科及外科手术学》、《小动物疾病学》、《动物医院临床技术》课程学生满意度均为100%。

钟志军在川农任教八年来,一直秉持理论与临床和生产实际相统一的教学理念。作为一名执业兽医师,他经常从各种渠道收集着各种经典和最新的临床病例,并定期整理、分类、借鉴学习,融入新的课堂教学。

“我通常都不敢给别人看我的手机,几乎全是平时临床病例以及手术时照的照片和视频,一般人接受不了这么‘血腥’的图影。”钟志军展示着自己的手机相册,几乎没有一张生活照。“我喜欢在讲到相应章节的时候多举一些临床病例,因为临床中遇到的情况会比书本例证复杂很多,这样更能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到这种病症到底是什么样的,采取怎样的措施为优,同时,也能让同学们从一个侧面感知自己所从事行业的价值和不易,尤其是对于生命和和谐共生的理解。有的时候后者还要重于书本理论。”很多次,学生看到他在办公室或教学医院值班时都在改课件,更新临床病例图片。他表示自己非常不赞同理论课老师就不去医院坐诊的说法,在他看来,临床疗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

“钟老师上课很生动,不会照着PPT念。他举的那些病例也好,相关的科研动态也好,都让我们觉得直观实用。他也经常给我们讲,我们以后作为动物医生,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而不是纸上谈兵,所以一有机会我们就会在教学动物医院实习,学习临床技术。遇到钟老师坐诊的时候会学到很多,他会给宠物主人多讲很多细节,问得也非常细,其实这就是说给我们在旁边的学生听的。”动医专业大四学生、2018年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特等奖和“中国兽医新星”获得者李财源评价自己和钟老师相处时的收获,“他会在下课的时候在教室里转,看学生的状态。我有几次课间睡觉、玩手机被他‘逮’到,也不是说批评你什么的,就是会很关心你的情况,问问玩的什么,甚至小小调侃你几句,非常亲切,就像个兄长,但一旦进入课堂,他就会很认真,对我们的要求也会很严。”李财源说着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

实验课上,从手术器械包的拆开、打包,动物的保定,到皮肤的切开缝合,钟志军手把手地向同学们演示着每一步试验操作。“看我的这个手,无名指要这样反过去勾过来。”他拿着一根固定在桌上的鞋带一边说一边打着外科结。“你这样没有按照要领来就要脱结,看起来好像把结固定好了,你看你看……”他拿着镊子一拉,看似坚固的结就散了。

钟志军介绍,现在这个阶段是学生养成良好的专业素养最关键的时候,要一次性教到位。学生毕业以后走到行业里,都是真真正正影响着行业的人,只有他们的操作、技术都规范了,行业才能变得更好,他们也才会感知当初的要求对他们来时是多么重要,因为现在的他们就像是当初的自己,所有的“吃饭的家伙”也是恩师们一点一点、一遍一遍教出来、抠出来的,现在他需要更细更精更新地传给自己的学生。

青年榜样,师生共成长

“我觉得我还是不够努力吧,昨天彭广能老师晚上十一点半在办公室忙得睡着了,钟志军老师也是很晚才回去,每天都来办公室,早上还来得比我们早。”临床兽医专业研一学生熊梓琪说,“你看他随时都背着电脑,候机、等车的时候都会工作。钟老师担得起‘年轻有为’这四个字,是我学习的榜样。”

早上七点起床,七点半送小孩上学,八点到办公室,中午不睡午觉,什么时候把工作做完什么时候下班。这就是钟志军的一天。“严格意义讲,我们临床兽医师和人医一样,都是没有假期的,一年可能仅有少数几天假期,2013年之前我们学校教学动物医院正月初一都是值班的,晚上很多时候也待在办公室,回家都是要‘挨骂’的。”他不好意思地笑笑,“我也闲不住,忙碌惯了,最多休息两天就忍不住打开电脑,给学生修改文章,看文献。我会觉得还有事情需要做,会一直想着。”

什么时候用逗号、什么时候用句号,这些细节在撰写学术论文时都是要考究的。临床兽医专业研二学生但佳明说,钟老师会找一个上午、下午或者晚上相对比较整块的时间当面给学生修改论文,这样效率比较高,还可以一起讨论。“钟老师不是一个独断的人,他会和我们商量,有时候他觉得我们说的有道理就会协助我们分析。而且感觉他的知识面很广,各个方面都可以提供帮助。”但佳明说,钟老师很年轻,经常和学生打成一片,他是老师更是朋友。做他的学生有动力但不会有压迫感,因为实验室的氛围紧张又很轻松。

他会主动问学生对未来的规划,给很多经验和建议。“责备不能解决实质问题,要多互动、多交流,有时候他们懂的还比我多呢!”钟志军表示,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从事自己喜欢的科研和临床工作,学生也是自己的工作伙伴,遇到问题要共同解决。“学生刚进来的时候往往是一头雾水的,就是需要导师给他制定一定的方向。有些学生不主动,不是因为他不想做,而是他不知道怎么做。”他会经常‘敲打’着学生,鼓励学生多做、甚至试错犯错,主动问学生实验上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助。

万事谦卑,实干出成绩

回忆起学生时代受到的教育,钟志军说,我的老师教得最多的就是做人。

“侯加法、林德贵、彭广能教授都是我的老师,多年的沉淀,一言一行表现出来都是‘大家’,不学这样的人还要学哪种人呢?”钟志军在谈到行业中自己的榜样时斩钉截铁地说:“越是‘大家’,表现出来越是谦卑。”教书育人,学生要是没有好的品质,只学到技术或者理论,就离开了教学的本质,背离了育人的根本。

钟志军还在雅安校区读研究生时,经常半夜接到导师彭广能老师的电话,说临床有剖腹产手术,让赶紧去医院。刘长松老师带着学生做手术,在农户的奶牛场里,手术一站就是几小时。“刘长松等这些老一辈的教学动物医院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临床技术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后来成为他们的同事了,那时候动物医学院还在雅安,上课之余就在动物医院坐诊,一个月只能回成都的家一次。他说,做医生就是没有假期的。

“也有人问我要不要去外面公司上班,朝九晚五双休,那个时候我虽然刚当老师不算久,可以在公司拿到的工资比在学校高多了。但我还是觉得自己比较喜欢站讲台、做科研,在研究中可以发现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每次都有新的收获和长进,同时能通过传递,让更多的人掌握。”提起自己学生时候发表的第一篇文章,他的眼睛里依旧放着光,“有人说做老师、做科研辛苦,但它真的可以给你带来一些快乐。苦和乐是相对的,五味杂陈的才是人生嘛。”脸上依旧挂着憨厚的笑容。

在自己努力和团队积累的支撑下,钟志军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目前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成都大熊猫基金会课题2项以及成都动物园课题1项。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主编和副主编专著各1部,参编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指导毕业研究生3名,在读研究生6名,其中三人获得2018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同时,作为动物医学2015级3班班主任,目前有3人保送至中科院,1人保送至四川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班级考研报考率达70%,不考研的学生也都有了心仪的实习岗位。“感谢和幸运自己在一个好的学院环境中,遇到了好的老师、好的伙伴和同事,还有可爱的学生们以及家人,是他们一直在帮助我成长。”在获得学校教学质量成果特等奖后,钟志军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

说起这个做了自己七年学生的同事,临床系彭广能教授毫不犹豫地说,钟志军在他带过或指导过的100来个研究生里算得上最优秀之一。在彭老师口中,这名同事很精干、利索,思维敏捷,有做好科研的素养同时有做好临床的素质,“你看他最近发的文章,说明选的研究方向很不错的。”彭老师一直将“很不错”挂在嘴边,“他不计较个人得失,别人请教他问题,不管是同行还是学生,他从不保留。”看到自己的学生有很好的发展,彭教授非常欣慰,但他也自己的学生提出一点希望,也是对所有临床老师的希望——在加强自身修炼的同时,多走出去交流,扩大自己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指导学生分析临床病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