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药”双料优秀的修炼之路 ——记动物医学院优秀班级集体药学2016级3班

2018-11-19 09:37:13作者:郭玉琳、赵夕锐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在刚过去的2017-2018学年,一个班先后获评校级优秀团支部和校级优秀班集体。他们实用有趣又富有特点“熊猫班规”即绘出了大家斑斓有爱的家,又激励班级成员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和成长,被多家媒体报道,一时成为不少班级议论和参考的热点。也是这个班,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班级同学在半年里,利用课余时间,用国画绘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同学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更好地理解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相关事迹被中青网和学校官方微信先后报道。

这就是动物医学院自称“小山药”的药学201603班。29名成员在班主任贺常亮老师的指导带领下,先后获得校院集体奖励10余项,个人荣誉奖励30余项,17人获国家级证书。这一群性甘平、又不甘平凡“小山药”们到底有什么“内修外练”的诀窍?

思想建设补血

动医学院的老师们曾提出,“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不过时的,思想政治上的建设是重中之重。思想如血,灌溉周身,濡养与滋润五脏六腑。”小山药们积极参与到学院“党建旗帜引领计划”开展的多项思想政治学习的活动实践之中。作为学院培育的“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特色团支部”,全体成员以“川农大精神”育心铸魂,以“和谐、奋进、幸福的”的学院文化为引领,促进全班同学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为建成思想引领性班级注入新鲜血液。

班级3名学生党员和7名团学主干的带领组织全班同学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厉害了我的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相关时政;每月观看党团视频,在班级微平台定期分享时事政治知识和热点,开展“网上主题团课”、顺通党团联接点,积极将先进思想传播到班级每个角落。同时,班级还和多个班级开展班支部联建,促进班与班的思想交流。

小山药成员孔洁作为学校青马班学员,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并通过组织学习分享会,将学习内容和心得与全变同学分享,带领同学们一起争做新时代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杨映雪同学将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付诸笔端,笔墨点染,丹青走笔,跃然宣纸上的12幅核心观独特寓意的国画作品,用国画具化新的思想,益于同学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于心中,丰富了青年学子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观的形式。“我们小班确实注重在思想上补血。中医理论讲到血者,神气也。在我们班里,思想就是精神底柱,让我们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班级学生党员郭玉琳谈到班级思想建设时如是谈道。

学风建设补气

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思想政治学习滋养了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更是班级思想精神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动物医学院“承接榜样力量,共绘动医人生”学风建设活动的促进下,小山药们积极开展专业知识分享、四六级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等网络直播,组织线下考前答疑会,并形成以寝室为单位的帮扶小组,取得了学年零挂科、零补考、同年级同专业班级平均分第一的成绩。“在优良的班级学习氛围推动下,我才能始终自律,不迷失方向。班级组织的每次学风建设活动我都有所收获。”同学在学习分享活动中谈到。

班主任贺常亮老师时常提醒班级成员“不要用你几年的荒废,换下半生的卑微”。小山药们巧用新媒体,实现班级成员间、与优秀学长间“远程”合作学习。入校两年以来,班级英语四级过级率达到96.6%,英语六级过级率为44.80%;班级还协力获得了office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专业课之余,同学们也利用一切时间扩充专业外知识,5名同学修读第二学位或双学位;7名同学获初级会计职称或者证券从业资格证;全班同学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均获得二级证书。班级有超过一半的同学主持和参研校级立项创新实验和科研兴趣计划项目;近一半的同学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9人次获得创青春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铜奖,互联网+省级银奖、铜奖,公益策划大赛省级银奖等。

宣传工作滋阴补阳

小山药们特别重视自身宣传和展示,让班级对外建设也不虚弱。班级同学打破冰冷严肃的条例,结合学院发展中的典型事例,选择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为代表,手绘了一组温暖又独特的熊猫班规图。班规明确指出班级同学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不玩手机,班级定期抽查上课情况;规定各位同学要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以进一步提高班级凝聚力。而熊猫敦厚朴实,能代表动医研究者务实求真的作风;同时,熊猫作为国宝,表达了同学们追求卓越的人生目标。“版规、班规的内容,源自同学们平日里注意到的或大或小的问题,漫画的构想思路及绘画上色也均由班级成员一起完成。”熊猫班规的主要创作者赵夕锐说。

同时,班级同学也特别重视自我的感恩教育。他们邀请成都校区十个大学院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录制教师节祝福视频,创意还获得学院“桃李杯”感恩活动二等奖。为迎接新晋的川农人,让新同学感受“医家人”的氛围,小山药们邀请学院各专业的老师出镜或掌镜拍摄迎新视频,获得到新生点赞。辩论赛、篮球赛、班牌设计赛、新生才艺大赛、手写中秋语录等成长纪录片的设置,无不是班级同学集体大开脑洞和团结协作的展现;特别是由班级成员主要策划录制“中国很赞、兽医很赞”手指舞视频更是引来了中青网的报道和多家媒体的转载;班级QQ空间浏览量也已超过3.2万,班级微博与动物医学院官方微博互动影响值达4510,位居全院前三。

“平时我们的学习等压力还是很大,于是我们除了开展线下心理交流会和团辅活动外,还在线上开展一些“吐槽”、“压力释放”活动。一方面提供了释放的平台,另一方面让我们通过一些游戏释放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包容,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小山药们同学说。此外,班级创办数期心理月报、组建宿舍心理联络员互助机制,还在在学院心理团辅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志愿服务健筋骨

班级同学带着不忘初心的使命,以100%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参与率,积极投身于志愿献血、流浪动物保护、支农支教、基层医药环境调研等志愿公益活动中。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正好是小山药志愿服务的最好注脚,更是这个有血有肉班级的有力支撑,虽然有时身体累,但心里很充实。“在暑假支教的过程中,我们白天上课,晚上就在课桌上睡觉;临时搭建灶台来做饭;打水都需要走2个小时。虽然条件异常艰苦,但只要看到孩子们的笑容,一切泪水和汗水都值!”班级同学王涛说道。

前往启明动物保护中心关心流浪动物;雷锋月在涌泉小学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讲活动;集体参与熊猫情书志愿活动;顶着烈日帮助农民或养殖户在田间劳作。两年来,班级组建了四支校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并4次获评校级优秀实践团队,共在校级及以上媒体的发表关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报道46篇,还有7名同学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大学生文明背包客”荣誉称号,近30人次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或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我们大学生理论书本之外最为直接感知社会的方式。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志愿服务中去,是我们整个团班级的目标,也是回馈祖国最好的方式。”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郎吉瑞同学感悟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