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优标】李丹钦:坚定DVM的拓路者

2018-10-29 16:05:57作者:李怡瑾 林晓铭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李丹钦,中共预备党员,来自动物医学院动植物检疫专业2016级1班。大一时听过的一场优标答辩,便深受感染,以曾经的优标郑艺蕾学姐为榜样,确立攻读中美联合执业兽医博士(DVM项目)的目标,并坚定的一步步朝着DVM的梦进发。大学期间,她不断提升自我,累计获得近20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表彰与奖励。

力学笃行 行必致远

大学期间,她连续两年加权成绩稳居专业第一,大二综测93.98,在全院1241人中排名第二。在日常学习中,她仔细翻阅课本,做笔记,通过听英文歌来练习听力,看专题视频提高英语词汇量。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日常的不断积累才能产生质的变化。

她明白实现DVM的梦想,远不止于成绩,还需付出极大的努力。在学生工作中,前后担任青年先锋队培养专业负责人,党员服务部委员,小班驻党等6个职位,每一个职位都做到尽善尽美。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大一带队寒假社会实践,创建“暖冬小组”,获得校级重点团队;大二参加党支部“青年砥砺前行”实践团队,撰写发表两篇中青网新闻,获评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怀揣这DVM的梦想,她走向科研。中美联合DVM项目培养的是中国兽医行业的领军人才,必须具有使命感和明确的未来规划。她目标明确,致力于保护西南地区野生动物,先后带队主持完成“林麝复合微生物生态制剂对育成林麝肠道菌落多样性的影响”和“圈养小熊猫乳酸菌分离鉴定及作为微生态制剂备选菌的体外评价”两项科研兴趣小组项目。

千山万重 不离不弃

“当两条路摆在我面前,我要坚持走更难走的那条。”这是李丹钦进入大一时,听到的第一场优标答辩——西南地区DVM第一人郑艺蕾所说的话。时至今日,当说起这句话时,她的眼神中依旧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今年,李丹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并斩获一等奖,这是动物医学院的学生首次获得这个奖项,中国高校之窗、中国招生考试网及校网置顶新闻对此进行了报道。这个奖项的背后,是她作为答辩人在临近比赛8小时之际,凭借心中的信念,克服了诸如从美国回国后因时差导致的零睡眠、短时间内在路途颠簸中准备答辩稿、46℃的高温等多重困难所取得的。她说:“有机会就要把它牢牢抓在手心,无论结果如何,总会有收获。我不想将来我回忆起这件事时,是一开始就放弃了。就算努力过后还是失败了,我也不后悔。”

在四川生命之星比赛报名截至的前一天才得知比赛消息,此时摆在李丹钦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直接放弃,做好充足准备明年再来参加;另一条是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完成比赛报名。毫不犹豫地,李丹钦选择走更难走的那条路,她面对全新的领域,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阅读了70多篇相关文献,最终在报名截止前提交了连指导老师都认为完美的比赛项目方案。

“在我负责的科研项目中,一直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今天可能是菌种没有培养起来,明天可能是接种试验上出现了错误。科研就是不停磨练,不断犯错、试错然后最终获得经验的过程。”作为一个科研小白,她自己一步步查找资料,动手实际操作,不断丰富自己、挑战自己,从未畏惧过任何一个困难。

李丹钦用实际行动将心中的梦想付诸实践,不论大小,她都抓住每个机会全力拼搏。

完善自我,未来可期

日复一日的踏实仔细、勇往直前,让李丹钦收获了灿烂的果实。丰富的实践经历所带来的收获和感悟,也使她在动植物检疫这条专业道路上越来越坚定,离DVM的道路越来越近。

2018年的暑假,她先主持了美国普渡大学DVM学生来我校的交流会,后直接前往美国普渡大学兽医院,与美国DVM学生一同完成外科、眼科、影像、肿瘤等十多个科室的轮岗实习。“当时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是,在一次给一头黑安格斯牛做手术的过程中,由于手术部位位于牛的后肢,牛尾的摇摆对医生手术有较大影响,医生让我把牛尾向上绑起来。可是因为牛紧张拉肚子,手术室里全是排泄物,一片狼藉。就在我犹豫的时候,旁边一名元老级教授不顾一切,直接趴在排泄物上保定牛体。我被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二话不说马上上前协助完成了任务。”这样的经历在这次美国之行中还有许多,这让她感悟颇深:“我觉得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兽医师,不仅仅要掌握完善的学科知识体系,拥有探索钻研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甘于奉献的心。”

在向着DVM前进的路上,李丹钦不盲目、不迷茫,必要时也会询问郑艺蕾的建议。“今后,我会在英语、科研、实践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一点一滴地靠向DVM的标准。我会一直坚持,大四没有申请成功,就研一再来,不论如何,我会持续努力。”

看到外面的世界有多广阔,才不会为自己一点小小的成绩沾沾自喜,才能够一路坚持。脚不停歇,昂首向前,DVM的轮廓在李丹钦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前进中不断清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