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18-10-23 09:22:06作者:聂世茂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记地理信息科学201501

有这样一个班,既怀有仰望星空的豪情,也不乏脚踏实地的淡定。

这个班,全班都是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班级综合素质测评平均成绩88.41,稳居全院第一,学院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前6有3名都来自该班,2名优秀学生标兵,1人保送北京大学直博生,1人保送中科院遥感所硕士研究生,4名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得者,10人参与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2人参与省级创业训练(实践)计划项目,11人获得包括“国家乒乓球三级裁判员”、“全国信息化工程师–GIS应用人才测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等技能认证证书。在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2人获省级金奖、2人获校级银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中,4人获校级二等奖。班级同学朱伟斌及其工作室研发的创业项目病虫害识别APP已获相关专利,并被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争相报道,朱伟斌也被评为全校创业十佳。班级先后荣获校级“优秀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级”等7项集体荣誉。这么优秀的集体就是资源学院地理信息科学201501班。

“我不一定会一直在你们身边,但是会一直陪伴你们成长。”

大学是包容开放,讲究自知、自立、自强的地方。班主任何祖锋老师在他们一进校的时候就注重方向的引导,鼓励大家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给予他们极大的成长空间。

大一时期的黄滟茹,常在迷茫时期找到班主任谈心,“如果不知道该做什么,那就把眼前的事做好,等到将来某天你想做什么了,才不会因为没有能力而惋惜。”班主任的这段话,黄滟茹记了3年,也做了3年。据了解,黄滟茹是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标兵,3年间累计个人获奖近30项,现已保送中科院遥感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在班级同学参加“青年中国行”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期间,班主任作为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参赛同学如何突出材料重点、把握细节,最终,团队取得全国三十强(当年四川省唯一团队)的佳绩。也许正是这种张弛有度的“放养”式教育,在给予小班同学更多自由选择的同时,也促进了他们自觉性的养成,能够很好地定位自身。

“之所以能够长期坚持,是因为遇见了想要共同进步的大家。”

良好班风学风是地理201501班集体共同成长成才的决定因素,在班主任助理和小班班委的带领下,早在大一进校之初,班级就组织大家上早晚自习,进行四六级模拟考。每学期开学或者期末,还会要求每位同学制定新学期的计划,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长期坚持下来的结果就是现在班上同学的职业规划清晰而详细,大多数人都选择继续深造学习并为之力学不倦。平日化的学习里,小班同学不仅会实时分享校上院上的学术动态,还会将自己整理的课程资料发到班群里实现资源共享,集中全班力量,互帮互助。“身边的人大都早出晚归,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回寝,室友还会定期约图书馆一起学习,优秀的人都这么努力,我又怎么敢堕落呢?”

一晃眼,三年已过,大学生活如今也快落下帷幕。九百多个昼夜里,地理信息科学201501这个班,所有成员挥洒努力的汗水,一步一步走出今日的海阔天空,他们身体力行地展示着,川农大精神滋养出的先进集体该有的风貌: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

“百花齐放,资源学院全员全程导师制来助力”

学院党办主任杜娟老师介绍,这个小班之所以能够齐头并进,百花齐放,跟学院从2015年开始实行全员全程导师制度管理办法息息相关。

据悉,学院在大学新生一入学即分配导师,使导师引领贯穿本科四年大学生活。导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阶段、不同特点而各有侧重,但始终坚持的是以学生为本,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因材施教;以专业学习,第二课堂实践,科学研究为主要切入点,精确实施培养引导;与班主任老师密切合作,共同实现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目标。而地理信息科学201501这个班,就是第一届沐浴在该制度下的班级,曾经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也是转专业人数较多的专业,全员全程导师制度管理办法实行后,同学们在大一就跟着导师开始做实验和项目,更早地明确了方向,制定了计划,从2015级起转专业人数逐步减少,学生的培养质量也稳步提升。

地理信息科学201501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