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零距离的专业体验”开启专业教育第一课

2018-09-10 16:19:07作者:叶婷 吴佳雯 动医本科生党支部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9月8日,“哇!边牧扎针灸” “原来动物可以患那么多病,真是大开眼界!” 动医萌新们在QQ空间及时分享着专业感知……

动物医学院2018级332名新生分批分次在“动医学生党员导生团”的带领下,走进动物医学标本馆、教学动物医院、公共实验室,“零距离的专业体验”开启了00后动医新人们专业教育第一课。

与生物标本零距离接触,倾听无声的世界

动医标本馆,一个神奇的地方!同学们一边好奇地看着各种动植物标本,一边耐心地听师兄师姐讲解,有的同学甚至还拿起了笔记本,把标本的名称和性质一一记录下来。

其中,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当属解剖学标本区域的大熊猫骨架标本,不少同学争先恐后地与其“合影留恋”,并不断地向师兄师姐询问着问题。 “此熊猫骨架标本非常珍贵且稀有,在全国也只有几个。” 从来自动医本科生党支部的马裔寒介绍到。在寄生虫标本展示区,同学们一个个驻足观看,仔细了解千奇百态的寄生虫,一个同学惊叹道:“原来寄生虫有那么多种形态呀!”

在中药材标本区,来自药学专业的党员解说员带领新生参观了170余件中药材标本,并介绍了中药材标本的选材要求、制作方法及保存要求。许多同学看到墙上挂着的中药材标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嘴边赞叹道:“这些真是标本像画一样!”看到半夏,茯苓,红景天等中药材标本时,同学们感慨:“这些中药材的名字真好听!”

“原来动物可以患那么多病,真是大开眼界呀!”,“听了师兄师姐的解说,我对一些动物,比如牛、羊的骨骼结构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真开心。”、“这些标本真神奇,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标本。”、“原来中药材有那么多种,并且有那么多不同的功效。”同学们激动地互相讨论着,感叹着,内心萌发出对专业和生物科学的无限好奇和憧憬。

走进教学动物医院,感受无声的温暖

在党员导生团的带领下,新生们走进教学动物医院,对院内的各个科室进行了参观。

教学动物医院里,诊室齐全,设备先进。包括门诊部、住院部、手术室等科室,B超仪、DR机、生化仪等仪器,以及让大家眼花缭乱的配药室、化验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康复治疗中心、严格区分的传染病诊室与普通病症诊疗室等。

首先参观的是动物医院的一楼,党员导生团的师兄师姐向新生们介绍了动物医院师资和做的世界首例大熊猫截肢手术。“我可以去治大熊猫吗?”来自动医专业的新生陈夏琳高声问道,一时激起了大家的热情,“我想领养大熊猫!”、“每天能抱着大熊猫真好!”

在二楼各个诊室,党员同志带领各小班参观了化验室里各式各样的检测仪器,随后参观了猫、犬住院部。在这里,同学们还有幸看到了贺常亮老师正在给一只边牧做针灸诊疗。在三楼和四楼,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外科、产科以及临床和内科实验室。

整个参观过程中,新生们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积极性和专注度,不断向师兄师姐询问着问题,尤其是当旁观贺常亮老师给边牧做针灸诊疗时,同学们一个个敛声屏气,认真观看,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一定要好好善待我们的朋友。”,“生命十分可贵,我们要珍惜生命,守护健康。”,“科学的魅力真奇妙,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保护人类和动物健康!”

一次生动的专业体验之旅,一场充满启迪的朋辈课堂,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开始,在无限思考中结束。

学生党员担任标本馆解说员

学生党员带领新生走进教学动物医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