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研究生提出肾脏靶向药物递送新策略

2018-09-05 10:06:45作者:药学系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由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动物医学院药学系2017级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刘春萍、兽医硕士胡游为共同第一作者,袁志翔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在国际药学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Medicinal Research Reviews》(《药学研究综述》,医学类1区杂志)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strategies for drug delivery to the kidney: From renal glomeruli to tubules”(《从肾脏的微观生理结构纵观肾脏靶向药物递送策略》)的文章,该杂志最新影响因子为8.29,是一部享有很高学术声誉的药学类期刊,实现药学系研究生发表论文影响因子新高。

人类肾脏疾病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慢性肾脏病发生率大约为11%,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慢性肾脏病是仅次于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三大杀手”。慢性肾脏病尚无特效药物根治,一般需要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类以及其他免疫抑制类药物。然而,长期服用上述药物引发的严重肾外毒性已成为终末期肾病患者多器官衰竭的主要诱因之一。因此,高效低毒的肾脏靶向给药系统成为医药行业研发热点。

袁志翔指导研究生长期钻研于肾脏疾病的精准治疗,已发现多种药物载体系统可以靶向性作用于肾脏,有望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增加药物的治疗指数,为肾脏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视角。该论文在梳理大量团队发表的论文及国际上相关研究论文过程中发现,肾脏具有独特的生理结构和特异性的受体介导内化途径,为将药物精准输送到肾脏,提供至少三种可能:可通过构建特定粒径的纳米粒可以被动靶向到肾脏;可通过特异性抗体修饰脂质体形成免疫脂质体实现主动靶向到肾脏;可通过非免疫原性材料构成药物载体实现高效低副作用的靶向到肾脏。以上发现,为肾脏病药物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生命,也为肾病的预防、诊断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