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实践”新模式助力动医学生看齐行业标准

2018-08-28 19:30:24作者:罗阳浩、严梨月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8月26日,为期一整月的动物医学院“瑞鹏杯”宠物医师技能大赛驻院实习考核环节全部结束。根据全新“比赛+实践”的驻院实习模式下,10支队伍30名同学经过在瑞鹏宠物医疗集团深圳总部医院、在蓉医院或合作医院、学校教学动物医院里的全部考核,顺利进入总结、评分阶段。

瑞鹏宠物医院创建于1998年的,是中国宠物医疗“第一股”,国内宠物医疗行业绝对领军企业;现在全国主要城市开设有宠物转诊中心、宠物中心医院、各类宠物专科医院及社区医院近400家,仅近1年多的时间就在成都新设医院16家。多年来,瑞鹏立足全球宠物医疗行业格局,通过直营连锁模式,保证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以确保输出品质的统一标准化;同时,也参与了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相关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并积极推进国内宠物医疗行业、特别是连锁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正基于此,动医学院在本次宠物医师技能大赛筹备期间,更多考虑如何通过比赛的实习实践环节,在最大程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应用能力的同时,实现培养学生树立标准意识、规范意识,增进学生对宠物诊疗行业的整体认知认识,而不局限在仅仅提高技能本身。经过多年共建企业班、共施“企业见习计划”的磨合,加上相似的人才培养目标,动医学院和瑞鹏宠物共同办好医师技能赛也就“水到渠成”了。

本次比赛的实习阶段考核,除了保留对实习生考核采用与医院职工同标准的要求;延续通过每日接诊绩效考核学生专业技能和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外;还升级了对实习学生实习日志的考察——日志不再仅仅作为学生分享交流的一种形式,在内容上还增加了病例简报,提档为评估学生学习态度、积极性、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是否具备仁爱之心的重要材料,以引导实习生们通过记录所遇所感及对宠物行业现状的认识和思考,实现“总结-内化-提升”的实践育人目的。

此外,实习标准因为宠物医院的同一性,也更加科学统一且严格,评估也更公平科学。以往,因参与医院多,增加了各种“不确定性”,虽然也设计了相对统一的考核标准,但都难以避免评估过于“随机”。此次升级后,实习生均需学习建立病例档案,熟悉常用药物及各种制度,学会临床诊断、治疗技术,初步掌握术前准备,了解麻醉及监护,学习如何看化验报告和X光片,查阅并整理收集病历资料等基础医疗标准操作,加上医院的相对标准化,病例量增加,“随机性”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从零散式自定义实习到流程统一、标准统一、考核统一的临床医疗标准化提档升级,而且参与学生都能获得提升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和获得更多的行业信息和认知感知。“服务标准规范的诊疗机构,宠物主人在首次就诊体验后容易建立信赖和用户粘性,并成为宠物医院的忠实客户,这样医院才能很好的生存和发展,你的医技也才能有用武之处。”实习生原同学谈到实习收获时如是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实习设计虽然最后的考核还是会落到各团队,但各团队成员的实习医院被“故意”分开了,即原则上同团队成员不在同家医院实习,或实习考核时间有意错开,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合作导致的成员贡献不均衡”的情况,也提高对参赛队员个人能力考核和锻炼。但是,这并不代表团队成员各自为战,他们均通过“内部交流”,分享病例案例,为队友下一次遇到相似病例“提前做准备”。“小到每天按时打卡签到,物品借用,到每次医疗操作的负责人登记,再到仪器的使用标准操作等,甚至接诊时怎么说话都有严谨的规定,恰恰这些看似有些琐碎甚至呆板的规定,将流程优化,把控了在每项阶段中的潜在的各种风险。”实习生姜同学谈到实习感受时说:“通过这次实习,我认识到做临床、做服务行业建立科学有序的标准的重要性,这样从业者做有所感做有所情,进而让客户对你产生信赖。”

据悉,学校教学动物医院依然是比赛的实习医院之一,这样做除了有利于学院整体把控比赛节奏,有助教学动物医院加强与一流宠物医院互动,学习有益经验。“通过比赛平台,我们可以了解领军企业如何通过建立标准的服务体系,以完整的管理标准制度为依托,形成鲜明的品牌形象并以其为载体,实现医院独特文化和影响力、口碑度的提升和传播。”教学医院彭广能老师介绍实习医院设置时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