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医学子见证“中国力量”,感受“5.12”极重灾区的浴火重生

2018-08-15 16:07:03作者:戴雨芸 田思璐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眼中所见,满是废墟残垣,家庭支离破碎,孩子和母亲的哭声撕心裂肺,人民伤痕累累……“5·12大地震”后在党和政府的强大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援助之下,灾区人坚强面对,舔舐伤口,重建家园。十年过去了,他们的生活仍牵动着全国百姓的心。“灾区人民过得好吗?”动物医学院多支实践团队,围绕“看灾区十年奋进,树立青春报国之志”主题,深入汶川、绵竹、都江堰、北川、彭州等极重震区,探寻灾后重建路。

伤痕未平,带泪前行

一场大地震,消逝了无数的美好;一段旧时光,未能抚平伤痛;一次次擦干眼泪,灾区人民重新启程。8月以来,“情暖墟心”、“六个核桃”团队成员先后来到绵竹市汉旺镇、彭州市白鹿镇等地,倾听灾区心声。

有一位讲述者,李兵(化名)。他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地震发生时女儿正在上体育课,被突然倒塌的围墙掩埋,在救援中,由于道路不通,还没赶到医院女儿便已离去。李兵说自己始终忘不了当时的场景,女儿不仅没有哭,反而在笑:“爸爸我好困,我先睡一会儿。”这一睡竟让人阴阳相隔。故事讲到最后李兵已是双眼尽湿。“为了孩子,我要更好地活着。”采访最后,李兵对“情暖墟心”团队成员说道。

彭州市,在不同村镇调研的团队看到十年前的深刻记忆,如白鹿镇有上书苑的古建筑和下书苑的地震遗址;龙门山镇宝山村有小鱼洞断桥遗址、白鹿中心学校遗址等。十年后,这里建成了白鹿风情小镇、龙门山镇地震遗址公园以及各样的农家乐小院和生态度假村,还建有学校地震模样重现和地震训练馆。这里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和美丽的乡村,这些都是当地居民在抚慰伤痛的同时,齐心协力共同建造的。

巴中南江县朝阳中学,在香港同胞的捐助下地震中受损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都被推倒重建,一面石墙上刻着香港援助。南江县流坝乡金台村在香港大学建筑学院的副教授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十年的精心设计并在修建中不断改进方案下,完成重建,修建的农舍被世界建筑杂志《Dazeen》评为2017“年度最佳住宅设计TOP10”。

无论哪支团队、也无论走到灾区何处,动医学子即能通过十年前遗留的部分废墟,看到灾区民众不忘困苦、无畏艰难奋斗历史;更能通过重建后美丽家园,感触到灾区民众乐观向上、国难兴邦的奋斗精神。

重灾地脱变,向未来前行

汶川地震中,阿坝州汶川县、德阳绵竹市、什邡市等10个极重灾县(市、区)经济下降25.3%。绵竹市的居民住宅仅有6.4%的住宅基本完好,约29.0%的住宅严重破坏,需拆除重建。地震似恶魔,无情吞噬鲜活生命,但心若向阳,何畏悲伤。

十年之后再踏故地,10个极重灾县GDP已达1657.5亿元,是2008年的3.3倍。“情暖墟心”小队在绵竹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沿途走访保留至今的震前建筑和当地受灾百姓。

绵竹市的年画村现如今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土中大艺术,纸上剑南春”称赞的便是绵竹年画具有极为浓厚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绵竹年画与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齐名为中国四大年画。据悉,年画村是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村庄。与调研人员同行的有一位土生土长的绵竹人,七十多岁的他见证了年画村的岁月变迁:“十年前这曾是孝德镇生活环境最差的一个村,村里的很多房屋都裂纹累累,是党坚强地支撑着我们,丰厚物资、强大人力、优良政策……如今每家每户都已经住上了四合院新居。”

队员在一户人家的年画前还巧遇了一位年画艺人。他表示:“因为2008年的地震将许多著名壁画和年画摧毁殆尽,这更加让我们绵竹年画人下定决心用手中的画笔迎接挑战,将年画永久传承,才有了今天的年画村。”事实证明,在这漫漫十年里,他们经受住了考验,如今的年画村更加彰显出了它的独特风采。

无独有偶,“六个核桃”等团队在彭州市、都江堰市等地,也看到新村落、新气象和灾区民众的新幸福。十年前,这里的空气中充斥着大地的怒吼,人民的哭喊;十年后,这里成为了百姓的一个温暖乡。“我们会谨记灾难带来的伤痛,但我们更会铭记党和国家带来的温暖。珍惜现在,努力向前。”村民用朴素的话语纷纷表达着感谢。

乡村特色产业助力灾区振兴

汶川大地震造成龙门山镇宝山村85.6%的房屋损毁,27.8亿的经济损失。如今,宝山成为“全国百强村”。“六个核桃”实践队以宝山村为起点,探寻灾区人民在废墟上的涅槃重生之路;并切身体会乡村振兴战略给灾区发展带来了些什么变化?带着疑问“六个核桃”彭州调研分队走访辗转多地,考察面覆盖政府、企业与群众等,探寻地震重灾区的乡村振兴路。

分队走进有“中国西部第一村”之称的宝山村,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宝山村村委会成员就是宝山集团的核心领导班子,宝山村的村民就是宝山集团的职员。村民通过集资“众筹众创众建”经济共同体——宝山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和全体职员根据宝山的地貌和环境特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最终走上了集体富裕的道路。宝山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陆续关闭或淘汰了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宝山生态绿色大旅游。十年砥砺,宝山区农家乐从震前的64户,发展到如今的360余户,游客容量大大提高到18000人。宝山村十年重建和发展,尤其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不仅恢复了乡村生机,还切实地提高了农民收入,并且改善了乡村环境,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实现了以特色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灾区。

此外,调研队还走进了汶川县绵虒镇,以当地大禹农庄为例展开的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状况调研。据了解,当地很多企业自2008年地震之后注册,聚智聚力,完成了从单一的养殖模式到多元的休闲农业经营模式的转变,目前的乡村旅游经营范围囊括了养殖、种植、住宿、餐饮、农业成产技术培训等各个方面。“如何在保留企业本身文化与特色的基础上,与地区发展方向结合,与地域特色、文化历史结合?”面对队员的提问,当地创业者们用“康养汶川”、“互动体验”以及“IP热”三个关键词阐述公司发展方向:融合时下发展迅猛的休闲旅游,养生旅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传统的“观光式”向“体验型”旅游的转变,将旅游特色明显化,给企业带来持久旺盛的生命力;运用“大禹”背后的文化历史底蕴,让更多人了解大禹精神、大禹文化。相似的建设情况,“乔木”、“汶川行”等团队在汶川其他乡镇和都江堰的部分乡镇也有切身的体会。

十年来,尤其是十八大后的几年里,各灾区人民,特别是10个极重灾区民众一直团结同心、积极向上,努力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他们在抚慰伤口的同时,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创新多元化发展方向,在振兴乡村的战略实施中,完美诠释了“中国力量”,贡献了独有且分量极重的汗水和智慧。

                        震后白鹿新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