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互联网+”技术,信工学子助推乡村信息化建设

2018-08-08 16:08:31作者:余洁 邓秋红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乡村信息化建设对发展现代化农业,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大意义。今年暑期,信息工程学院组建“醉美橙乡,扶贫溪头”、“逐梦青春先锋队”、“数字前锋”、“效农”等九支实践团队分赴四川、重庆等实践基地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为实现信息化与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相融合,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调研信息化建设现状 助力打造智慧乡村

为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动“互联网+农业”深度融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信工学子深入基层农户,走访调研乡村信息化建设现状,为当地普及信息化、打造智慧乡村提供参考数据。

“效农”团队对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信息化普及程度进行调研。调研采用“问卷调查+走访”的方式,挨家挨户拜访秀水镇的村庄农户,深入农村基层,倾听农民心声;调研内容丰富全面,涵盖从网络覆盖、信息设备配备等基础信息,到与专业相关的物联网在农业生产链中的应用情况、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当地农业的应用情况等具有代表性的农村信息化问题。在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通过数据分析、文献查阅等方式,撰写调研报告,供当地政府使用,为秀水镇实现乡村信息化提供新思路。秀水镇巩书记表示:“非常感谢效农团队在这12天里一直坚持搞这个调研活动,最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对秀水镇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也希望和学院能达成长期的合作关系。”

此外,“逐梦青春先锋队”则是针对“农村电商发展问题”展开调研,调研结束后围绕“目前发展的特色优势与障碍、电商扶贫的效果以及未来农村电商发展的目标”等问题与秦家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进行深度交流,主任对实践团队的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团队还针对网络销售注意事项为当地农户专门开设培训课堂,从货源、客源、物流三个关键角度展开通俗易懂的讲解,参加培训的当地农户纷纷称赞叫好。

围绕农业特产 拓展销售新思路

“醉美橙乡,扶贫溪头”团队对南充市高坪区溪头乡特色农产品柑橘营销模式展开研究,并结合其他地区特色农产品成功售卖案例,与专业指导老师共同商讨,提供了一套专用于溪头乡柑橘售卖的特色营销方案。同时,借助当地的“农民夜校”平台,展开网络营销知识培训,重点强调了网络征信、安全隐患问题以及强化网络营销意识这三方面内容。部分农户在夜校结束后,还专门留下来,请实践队员答疑解惑。这使实践团队队长武志敏非常感慨:“大家都这样的积极,相信未来溪头乡的柑橘网络销售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果,回去后要更好地准备夜校培训内容,给农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帮助。”

“电商在农村大有可为,是壮大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也是农产品进入流通区域的必然趋势。” 效农团队指导老师的话让队员们个个鼓足了劲。团队为了解秀水镇青松村特色农产品翠冠梨的具体销售情况,在青松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具体情况、收集了足够的资料后,他们为青松村建立了农产品电子销售平台。平台网页、店铺风格、Logo都是由实践团队为青松村专门设计。为了促进平台销售,实践团队还为青松村建立了翠冠梨微信公众号,助力农产品的宣传与推广。

“利用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使更多农业经营主体‘触电’致富,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队长邓小桂如是说。

推动农旅结合 助推农村新经济

春赏花,夏漂流,秋观叶,冬泡汤,乡村旅游四季兴旺,红红火火。旅游正逐渐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信工学子深入乡村,发挥专业所长,助推农旅经济发展。

为帮助广安市光辉乡高岭村红色景区宣传,“数字前锋”团队专门为当地景区拍摄了旅游宣传片,将景区的优美景色、人文特色完美展现。同时还建立了包含景区导览、游玩攻略、线路导航、查询天气等版块的微信公众号,促进构建智慧景区,增加游客体验度。“醉美橙乡,扶贫溪头”团队融合溪头乡特色旅游节“橙花节”与“采果节”,推出农家乐食宿、游玩、基地体验等一条龙套餐服务,扩大农家乐业务,对溪头乡当地各类资源合理规范利用,最大限度提高特色农家乐经营者收益,希望溪头乡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带动乡镇旅游,乡村旅游反哺农业的道路。“欧米茄小分队”则为宜宾县三个省级环境优美试点乡镇之一的宜宾县龙池乡建立了专门的旅游介绍网站,网站围绕龙池简介、龙池风光、龙池特产对龙池乡做了详细介绍。网站搭建成后,实践团队还就平台的运营维护对政府的相关人员做了培训。实践团队的工作得到了龙池乡政府的肯定。

据悉,乡村信息化建设专项实践团队除了从信息化建设、农产品销售、农旅结合三个方面服务乡村振兴外,还积极帮助当地政府处理政务。信工学子正努力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时代新人,志愿为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

实践团队成员学习摘茶方法

试采茶叶

实地勘察猕猴桃基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