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学子乡村行助力振兴​

2018-08-08 16:05:56作者:吴瑶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近几年来,调研类社会实践一直是管理学院社会实践的热门项目。围绕着关系国计民生的“三农”问题,秉持着十九大报告中正式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这个夏天,“乡村振兴”这一关键词被写进了管理学院27个社会实践团队的调研课题,管理学院学子正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特色农产品 寻找发展方向

农产品经济是乡村发展的重要部分,其种植、培育、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关乎农民生计,影响农村发展。今年夏天,管理学院就有4支团队从农产品切入,以各自实践地的特色农产品为调研对象展开了研究。

其中,以水蜜桃为调研对象的“农情蜜意”调研小分队深入龙泉驿区山泉镇,来到当地水蜜桃产销农民合作社,对当地的水果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蓝莓帮”团队去往眉山市白马镇龚村,对当地以蓝莓为代表的精品农产品产业展开调研并因地制宜提出发展措施。

“农情蜜意”调研小分队的队长邱蕴瑶提到:“在调研当地特色农产品过程中,团队充分发挥了自身专业技能优势,挖掘到了地区特色与优势,以数据形式生成报告,有效地和‘川农牛云平台’对接,既了解了该地区的经营发展问题,也帮助其进行农产品的销售推广。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关注扶贫进展 聚焦全面小康

根据我校历时八个月制定的《四川农业大学深度贫困县扶贫方案》,多个调研团队深入偏远山村,对扶贫现状展开调研,充分利用方案中的“精准扶规、精准扶智、精准扶产、精准扶技”四大措施为实现精准脱贫,建成全面小康贡献川农学子的力量。

同时,学院团委积极利用学校内部资源,征集在校老师的调研课题,鼓励学院同学报名参与,吸引了许多没有经验的大一学子投身到扶贫事业中去。

其中,“扶贫兴农职通车”团队前往都江堰市海虹村,展开深度扶贫调研,探索其在两年内由“贫困村”到“四好村”的逆袭之路。调研中,团队对该地区的特色手艺传承、猕猴桃产业发展、中药材依托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成功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当地举办了乡村振兴主题宣讲会,为农户讲解国家农业扶持政策,反响良好。

多角度研究难题 全方位探索出路

近年来,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进,但通向乡村振新的道路仍是困难重重。一些调研团队以独特的角度切入,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

同样是发挥专业特长,“心心向融”团队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遇到的资金问题,对合作社的融资模式进行了研究,为其融资模式的治理与改革提供了合理有效的建议和措施。

“唤醒农村种养生态能源使者”团队针对集约化养殖业发展中产生的畜禽粪环境污染问题,利用系统动力学等多种研究方法,为农村种养生态能源系统优化提出解决方案,为乡村绿色发展和农民的身体健康贡献出了一己之力。

“复兴村乡旅产业”调查队前往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复兴村,对当地乡村旅游进行了考察,对其旅游住宿提出了改善与发展性建议,为打造当地以乡旅产业为龙头的三产融合发展新业态建言献策。

管理学院的各个调研团队不畏艰苦,扎根乡村,运用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贡献了川农大力量,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动人的乡村之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