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佳倩:学生会成长起来的“工学研”

2018-05-22 11:42:56作者:罗磊 刘昕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邱佳倩,理学院化学201402班学生,曾任校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院学生会学习学术部副部长。大学三年期间,其加权成绩和综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申报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目前顺利结题;1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已发表,1篇第一作者的中文核心期刊已发表,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公布授权;参加10余项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评团体和个人荣誉称号,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校级奖,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校级奖。

邱佳倩,目前保送至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交叉中心攻读硕士研究生。

工作者:经历学生会不忘初心

“加入学生会的初心就是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邱佳倩说道,大学期间,邱佳倩在学生工作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她曾担任校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院学生会学习学术部副部长,获评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学生会里,她始终不忘初心,踏实认真地从小事做起,从每个环节抓起,处理材料、拉取赞助、策划活动、召开会议……在各个办公室间总能见到她工作的身影。

面对工作中的棘手问题,她也总能提出自己的思路,果敢创新、成效显著。她首次提出学生会“家文化”:部门小伙伴的生日,她组织大家一起精心安排、送上祝福;工作之余的周末假期,她倡导大家聚会聚餐、增进感情;联络其他高校,她带领大家拍摄视频、集体行动……在她看来,要想在学生会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不仅要靠辛勤付出,更要靠创新思路。她常说:“工作是严肃的,但人是活泼的,我们要建设有‘家文化’的温馨部门。”

学习奋发者:脚踏实地走上优标舞台

在工作之余,她在学习上丝毫不敢懈怠,她说:“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是相通的,学生会的锻炼对学习也有帮助。”

邱佳倩总是待在图书馆,她深知作为大学生,学习是首要任务,而学生会的快节奏工作模式也让她相较于其他同学能更加高效率学习思考。大学期间,邱佳倩的专业加权成绩与综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平时学习时,遇到课本上不懂的地方她就积极向老师、同学请教,并坚持做好预习、复习工作,甚至刷题也成了常态……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脚踏实地的努力中,邱佳倩让自己站上了优秀学生标兵答辩的舞台。

优标答辩中,邱佳倩从容不迫,展示了自己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分享了自己学业工作中的傲人成果,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台下雷动不断的掌声,就是对她学习生活最大的肯定。

科研进取者:勇于试错矢志创新

谈及邱佳倩的科研创新之路,则是厚积薄发。

“在学生会里,我看到了很多牛人,他们在科研创新上做得不比其他人差,而且他们往往有更清晰和创新的思路去解决问题,取得效果。”邱佳倩自信地说道,大一时进入实验室并成功申报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目前已顺利结题。经过两年的实验室经历,第一作者的英文SCI文章一篇已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一篇已发表、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也已公布授权。

邱佳倩在大一时遇见了自己的导师,并了解到导师的研究方向与当下社会热点“PM2.5”紧密相关,时逢习主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她便利用课余时间与导师反复讨论,最终获得了与导师一同研究PM2.5相关课题的机会,也开始了她的科研探索之路。在一开始,研究并不顺利,由于尚未学习更多相关知识,她的研究反复失败,但邱佳倩坚信,没有失败的累积,便没有成功的突破。她每败每战、仔细琢磨,最终成功组装出一个可有效去除PM2.5的抽油烟机,收获到老师的认可、同学的赞赏。

“在学生会的锻炼里,经常犯错,但是这是没有成本的,它让我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获益匪浅。”邱佳倩感慨道:“正处在试错黄金期,不要因为怕犯错而不敢迈出超越自己的第一步。”这是她对大学、对学生会的感悟,也是她青春筑梦、矢志创新的生动写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