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程琪:做好当下 远航未来

2020-12-30 17:32:20作者:陈瑶 糜杭芷 审稿:何祖锋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程琪,资环2017级学生,曾任班级心理委员。先后获得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校级优秀学生,2019-2020年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20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银奖”等多项荣誉,现已被保送至浙江大学。

为学先须刚与恒

初入大学时,程琪也曾对自己未来的四年感到迷茫。工作还是读研,程琪并没有具体的打算,尤其看到身边的同学每天都在为目标而奔波努力时,这种迷茫更加明显。但好在,她始终相信,打败迷茫,最好的办法便是将自己此刻最该做的事情做好,不留遗憾。

程琪深知大学学习与高中生活的不同,大学是课业学习与部门工作的兼顾,学习与娱乐的结合,需要有灵活适合的学习方法,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并逐一完成就显得尤为重要。程琪习惯在课上认真听取老师讲解,做好课堂笔记,课后及时独立完成作业、实验报告等,把握好平时以及考试前的复习时间。她一直坚持对自己的要求,不曾懈怠,问心无愧。

但学习的路上总有困难,无机化学就是程琪大学的第一只拦路虎,高中时化学基础的薄弱,让她在大学的化学分析中感到吃力难行。但放弃从来不是她的选择,她总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可以,我能行!”不轻言放弃,让她在大一第一个学期末中拿到了必修加权平均成绩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后来,她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大学三年必修加权成绩排名第一,综合素质测评排名第五,获取国家励志奖学金,最初那份“着眼于当下”的信念一直伴随她走过大学三年。

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跑步打卡、图书馆打卡、阅读打卡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除此之外,她也喜欢绘画、骑行等,她说,每当她沉浸在画卷创作之时,就仿佛有风拂过脸庞,疲惫似乎总会随之消散,学习生活的压力也随之缓解。

团队助力成长

一路走来,集体与团队一直深深地影响着程琪,促进她的成长。程琪所在的资环201702班,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很有上进心,有明确的目标,同学之间关系非常融洽,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形成良性竞争环境,这样的氛围影响了我,让我对学习更认真上心,也更有学习劲头。”

大三时程琪与班级同学一起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新型商品全元生物有机肥在四川地区的应用前景展开深入研究。第一次合作撰写60多页项目申报书让没有经验的团队犯了难,他们积极询问指导老师辜运富,并查阅文献,咬牙坚持,共同努力。每一次熬夜查询资料的付出,多次方案被打下的重改,让他们迅速积累经验,面对失败时更有韧劲。这次比赛带给程琪的不仅是一个奖杯,更是一次团队集体合作的经历,让她对合作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提升了她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程琪还担任了三年的小班心理委员。作为一个内向的女孩,每一次组织心理活动,看到同学们积极配合参与,程琪都倍感开心,加深对班务工作的热爱。“这些活动很好地拉近了同学们的关系,也让我更好地融入班级中,更愿意去表达自己。” 从一开始对活动组织无从下手,在台上发言紧张无措,到后来熟练有序、从容大方地组织心理活动,她在策划筹备方面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提升。在院学生会办公室学长学姐们的鼓励与帮助下,她也拥有了一颗更强的责任心,让原本内向的她变得更加大胆,更勇于尝试,包括后来决定保研的尝试。

从“小透明”到更好的自己,程琪不断努力着。

勇于尝试是成功的开端

一开始,程琪从没有保研想法,她觉得自己科研经历积累不够、创新创业比赛经验薄弱,没有足够的自信,在考研与保研之间摇摆不定,导师唐晓燕鼓励她说:“没有关系,你要迈出这一步去,你要去尝试。不管到最后有没有成功,尝试过、努力过了,就不会后悔。”同寝室准备保研的高雨筱也在不断鼓励她,她鼓起勇气做出决定:“不论是否成功,我要试一试。”起初,她有些茫然无措,如何填写申报材料,如何写好个人介绍,如何选择保研学校与方向,程琪一无所知。在已经保研就读浙江大学的张祥林师兄的帮助下,她才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所有申报材料,成功参与了浙江大学夏令营。夏令营中程琪没有拿到优秀营员,但程琪没有放弃,既然选择了迈出第一步,那就得走完最后一步。她整理好心情,积极参与到面试环节中,她再次反复复习课本,将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农化分析、实验的知识要点熟记于心,预演面试场景……最终,凭着这股子不屈不挠的冲劲和三年来的知识积累和不懈努力,程琪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植物营养学方向。

“立足当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是程琪的人生信条,也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苦尽甘来的她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在浙江大学翻开求学的新篇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