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艺术乡建专家王天祥教授做客“设计大讲堂”

2022-10-20 10:48:33 作者:张池 审稿:张丽君 来源:艺传学院 点击数:

  

10月17日晚,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设计大讲堂”讲座举行。活动邀请到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艺术与乡村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天祥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的精彩讲座。

因疫情原因,讲座采取嘉宾线上讲授,师生线下聆听的方式进行。讲座围绕“什么是艺术乡建”“为什么开展艺术乡建”和“我们如何开展艺术乡建”三大问题展开。王天祥从四川美术学院近年来以艺术介入乡村建设的成功案例入手,分别讲解了艺术如何助力乡村五大振兴的方法与路径,展示了艺术赋能乡村与乡村赋能教育的巨大潜力。

王天祥指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收入提高,现代农业将是农文旅融合发展,这其中审美经济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艺术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应以审美经济、共享经济与体验经济为着眼点,以大地景观化为方法,促进乡村农艺旅结合,最终让乡村成为我们每个人身体和心灵的家园,这才是乡村振兴最终需要抵达的终点。

最后互动环节,王天祥还就“乡建过程中如何做到从‘一时美’向‘持久美’‘处处美’转变”“如何平衡乡村本有生活节奏和文化与商业建设模式之间的关系”“传统工艺如何进入乡村振兴”等师生们关心的问题,做了深入的回答。

嘉宾简介:

王天祥,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艺术与乡村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西部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教指委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创意分会副会长、重庆市美协理事。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获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艺术遗产与区域发展、公共艺术与社会美育。2018年,发起艺术乡建“村社艺术-柳荫计划”,同时发起并持续推动“中国乡村美育行动计划(2019-)”“丝路遗产·数字活化科技艺术季(2021-)”“中国新乡土艺术季(2021)”等艺术项目。其中“村社艺术-柳荫计划”被央视直播,《人民日报》重点报道。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