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首页 成都校区首页 都江堰校区首页 四川农业大学校园新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川农青年:为乡村振兴播下青春火种

2022-01-29 10:59:39 作者:陈亚琴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在海拔2000多米的甘孜州乡城县,在四川西南边陲的雷波县,在人迹罕至的夹金山森林里……一群群身穿红色马甲,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204支队伍的成员,在校团委“贯通化、品牌化、特色化”系统组织下,走进田间地里,聚焦乡村痛点、难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用数字赋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播下青春火种。

新品种点燃乡村新希望

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地处干热河谷地带的正斗乡白坝村自然条件恶劣,植被稀少,核桃是村里占地面积和数量最多的经济作物。近几年,受全国核桃产业形势影响,村上核桃再无人收购,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收入大幅减少。

3年前,林学院“横断山鹰”服务团翻山越岭走进了正斗乡,对口帮扶当地核桃产业扶贫工作,并将白坝村作为“科技扶贫(下乡)产业振兴示范村”。3年来,团队为村民免费嫁接川农优良核桃新品种,同时依靠团队探索出的“横断山核桃科技扶贫产业化模式”和团队青年教师万雪琴创办的中试平台——四川横断山核桃有限公司,村里当初卖不出去的核桃以高于市场价1倍以上的价格被整体收购,较3年前直接增收约40万元。

“村民兜里有钱了,日子也就越来越好过了,感谢你们!扎西德勒!”正斗乡党委书记扎仁多登不辞辛劳,千里迢迢来到川农紧紧握住万老师的手表示感谢。

核桃给村民带来致富希望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草食畜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而饲草种植产业是草食畜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近年来,美姑县草地退化严重,草畜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每年都有大量的牲畜因牧草缺乏而严重掉膘甚至死亡,给当地畜牧业造成巨大损失。

为解决饲草缺口问题,草学院“不同凡象”团队免费为当地农户分发专家选育的优质抗寒牧草品种。同时,团队为农户们带去了专业种植培训,让美姑县的冬天不再寒冷。

新技术舔砖乡村致富路

“咯咯咯……”大英县回马镇金山村村民陈延明一边忙着筹备年货,一边忙着照顾圈中的乌骨鸡。“大爷,今年屋头鸡娃子没啥问题嘛?”来自动物医学院“情系三农-卓牧助农计划”团队成员程瀚砚走进了陈延明家中,关心起陈大爷家中今年乌骨鸡养殖的情况。2019年刚开始养殖时,由于缺乏经验,买来的小鸡大批死去,陈大爷心痛不已。2020年起,“情系三农-卓牧助农计划”团队带着“中医农业特色无抗养殖技术”来到金山村,对口帮扶当地乌骨鸡、生猪养殖等工作。今年寒假,团队再次启程,前往金山村、黄家镇等7个对口帮扶村落,聚焦“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举办中兽医讲座义诊4场,走访养殖户80余户,免费发放中兽药200余件。

“川农的老师和同学每次来都好有耐心地给我们做指导,养起鸡来就不像以前那样担心了。”团队的讲座义诊给村民们带了产业致富的信心。

团队成员向村民介绍兽药使用方法

在四川达州、山东枣庄等地,土木学院“行走团队”依靠专业科研新技术新成果,为城镇乡村中桥梁和楼房建筑内部裂缝、排水系统堵塞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新思路。法学院“法源实践团”实地调研了临沂市郯城县中小型涉农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用专业知识护航农业领域乡企创新成果。林学院“林学定向班”实践团成员每天早出晚归,前往人迹罕至的宝兴县夹金山森林雪地架罗盘、打样方、测数据、采样品,用专业技能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新模式焕发乡村新活力

“小小的山葵,可是我们这里的绿色黄金!”曾家山荣乐村三组村民激动地说。广元市曾家山拥有我国第一块水山葵田,种植的山葵是当地村民们的心头宝。

2017年,园艺学院“水山葵”团队来到曾家山开展山葵种植调研,发现当地旱山葵种植存在产量低、病虫害防治困难等问题。根据曾家山特殊的地形地貌,团队创造性地提出利用高山山涧溪流缓滩,发展水栽山葵的新模式,并很快在当地实践起来。

今年寒假,团队通过云端调研的形式探索出了一套“云帮扶”方案,让水山葵栽培技术推广服务模式更加灵活化、立体化和全面化。目前已推广山葵规模化种植技术1000亩,实现新增经济效益1200万余元,千余户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同时,团队正如火如荼地编辑山葵水培技术手册,为在更多适宜地区做技术推广打好前锋!

在四川绵竹,环境学院“菌止护土”生态致净志愿服务团通过“生物炭+微生物”模式,为当地农用地土壤治污找到了合理方法、制定了有效方案,切切实实改善了当地土质。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太感谢你们了,我这两分地现在种出来的菜有绿色无污染认证标志了,不仅产得多还卖得更好了!”

团队成员收集土壤样本

数字赋能传统农业转型

“这个蜂箱太高科技了,现在养蜂省时省力又省心!”千万贯乡蜂户激动地分享。2021年,艺术与传媒学院“智能蜂箱”团队在对口帮扶的千万贯乡石板滩村和千万贯村建立了2个智能养蜂示范场,利用先进物联技术和实时监控技术,自动全天候传输蜂箱内蜜蜂生产监控数据至大蜂慧平台,让蜜蜂生产过程更加信息化、数字化,全面提升了蜜蜂养殖水平,预计年产蜂蜜1000kg,直接帮助当地参与农户年增收10万元。

2022年伊始,雷波县智能养蜂示范场里活跃着一群熟悉的身影,团队成员再次来到基地调研,并带来了蜜蜂养殖新思路。下一步,团队将深度融合传统蜂业与数字技术,在示范基地建设5G智能蜂场和蜜源基地,催生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酿出甜蜜的“蜂收”。

智能蜂箱助力传统蜜蜂养殖转型升级

“马湖是与邛海、泸沽湖齐名的四川第三大天然湖泊,昔人以壮马系湖岸,湖中龙出与交,后产异马,因得名马湖。”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声情并茂地为游客介绍雷波县马湖的由来。

2022年1月,园艺学院“泊湖之绿”团队来到了位于四川西南边缘的大凉山雷波县,对马湖7.32平方千米的环湖路段进行了水质测量和污染清理。同时,团队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制作马湖环湖电子植物志,记录当地植物物种,并赠与当地博物馆。

“这些学生真是好样的!为他们的志愿精神点赞!”马湖边的游客们纷纷为团队成员竖起了大拇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22年伊始,千余名川农青年用青春力量、青春活力、青春色彩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在全国300余地播下火种,点燃乡村振兴烽火!



Copyright © 2014 www.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宣传部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承办单位:宣传部 网站由宣传部维护/网络中心制作